2.8亿欧元巨额并购尘埃落定,赣锋锂业登上“全球锂王”只差一步?

jh 2年前 (2022-08-11)

补上短板,赣锋锂业加速锂矿开采。

2.8亿欧元巨额并购尘埃落定,赣锋锂业登上“全球锂王”只差一步?

在国内,赣锋锂业与天齐锂业并称作“锂矿双雄”。

从业务上看,两者的营收大头都来自上游锂矿资源,且背后一直都有业内巨头撑腰,甚至在市值和营收上都十分接近(接近2000亿元)。

不过靠着“倒卖矿石”的生意,天齐锂业在锂矿价格疯涨的这段时间里,势头一度压过赣锋锂业,而后者也并没有选择和天齐锂业直面交锋,通过在锂电池等下游产业的布局,同时保持良好发展的态势。

然而,从今年开始,赣锋锂业加快了全球收购锂矿资源的脚步。

就在本周,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赣锋已完成对Bacanora公司支付股权交易对价和股权交割工作,在交易完成后,赣锋锂业将完全拥有墨西哥的锂黏土Sonora项目。

2.8亿欧元巨额并购尘埃落定,赣锋锂业登上“全球锂王”只差一步?

从规模上,Sonora项目作为全球最大的锂黏土矿床,总锂资源量为约合882万吨碳酸锂当量,规模远超天齐锂业手里任何一处锂矿项目。此外,锂黏土更是未来锂资源的重要补充手段。

在补上了锂矿资源的短板后,赣锋锂业离“全球锂王”还有多远?

3年漫长布局,赣锋锂业完成收购

锂矿资源的开采工艺,伴随着新能源行业势如破竹的崛起不断更新。

最早,锂化合物来源于锂矿石的提取和加工,随着南美等国(以智利为主)加大对盐湖的开采后,以卤水型锂盐资源的开采逐渐成为主流,而集中拥有这两种资源的“三湖七矿”就成了锂矿企业们第一轮争夺的目标。

从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手里拥有的锂矿资源进行对比来看,赣锋锂业拥有“三湖七矿”中的Mt Marion矿山(赣锋锂业合资公司RIM开采)以及Pibara矿山两处,而天齐锂业拥有Greenbush矿山(由泰利森开采,天齐锂业持有51%股权)以及Atacama盐湖(由SQM开采,天齐锂业持有25.86%的股权)两处。

看似两者差距不大,但在锂矿开采业内,谁的开采程度更高、成本更低,就更受欢迎。恰好天齐锂业手里的两处矿产是目前最优质的资源,通过对开采公司的直接控股,让天齐锂业拿到了更高的收益以及稳定的自给率。

2.8亿欧元巨额并购尘埃落定,赣锋锂业登上“全球锂王”只差一步?

相比之下,赣锋锂业对于手里资源的掌控力并不如前者,甚至需要从其他矿场加价采购。从数据来看,赣锋锂业的自给率甚至不如一些二线锂矿企业。

或者正是受制于自给率以及对上游资源的把控问题,赣锋锂业开始有意收购一些开采率低的矿场,这其中就包括了Sonora锂黏土项目。

从赣锋锂业的公告可知,Sonora锂黏土项目由Bacanora公司独家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并且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板块上市。为了100%控股Bacanora公司及Sonora项目,赣锋锂业筹划已久。

早在2019年6月份时,赣锋锂业子公司上海赣锋以自有资金1440万英镑的价格认购Bacanora新增股份,并以自有资金756万英镑进行Sonora项目公司层面投资,这笔交易完成后,上海赣锋持有Bacanora公司2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持有Sonora项目近22.5%的股权。

到了2021年5月份,上海赣锋正式提出以每股67.5便士的出价(总价1.9亿英镑)完成对Bacanora公司的完全收购,但部分股东以“低估了Bacanora价值”为由提出了反对,随后上海赣锋将价格提高至2.848亿欧元(约合2.4亿英镑),最终于年底获得Bacanora第二大股东M&G(占股14%)以及墨西哥政府的支持。

2.8亿欧元巨额并购尘埃落定,赣锋锂业登上“全球锂王”只差一步?

在得到超过50%的股东的同意后,这笔交易最终有惊无险获得通过,并且于本周正式完成股权交割流程。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赣锋将持有Bacanora 公司100%股权,同时对于Sonora项目的持股增至50%。

有意思的是,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本次收购也让赣锋锂业“无意间”成为了另一家公司Zinnwald Lithium的新股东。

目前这家公司正在德国开发一个锂矿,虽然规模并不大,但能间接帮助赣锋锂业打入德国汽车供应链链条。

竞争日趋激烈,提前布局黏土锂

今年7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回复一位风投基金合伙人的推特时写道:“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lithium batteries are the new oil)。”

简单一句话,让业内再次掀起了对锂电池的讨论。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在不断内卷的影响下,锂电池行业的竞争早已波及到产业链上游,头部企业近年也频频布局,落后者也开始磨拳擦掌。

这对于矿业公司们来说,显然并不是好消息。

虽然几大锂矿巨头一直围绕着锂矿开采权进行争夺,但并不是划山头而治,而是共同开发。就“三湖七矿”来说,每家锂矿巨头们都占有一部分开采权,形成一种默许的利益关系。

但随着新玩家越来越多,合作开采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最终还是要确保一部分比例的锂资源自主可控。

前文提到,赣锋锂业的短板在于较低的锂矿自给率。

目前该公司主要锂矿来源主要来自合资公司收购以及矿场竞拍,其中产量为40万吨/年的Mt Marion矿山基本上提供全部锂矿资源,而位于阿根廷的卤水提锂项目尚属建设初期,Sonora项目也处在筹备阶段。从2021年的锂化合物产能来看,目前的供货量尚且能满足,但一切都是在供应稳定的前提之下。

2.8亿欧元巨额并购尘埃落定,赣锋锂业登上“全球锂王”只差一步?

相比之下,由天齐锂业控股的泰利森可以提供每年134万吨的精产矿,并且产能还将继续增加。

这般“家里有矿”的豪气,怎么能不让赣锋锂业羡慕。

从两家公司过往的收购情况来看,天齐锂业靠的是两次“蛇吞象”的冒险收购,直接完成对供应链的控制。而赣锋锂业更倾向于小额入股且多点开花的策略,虽然可以降低收购风险,但控制力不足。

不过此时,拿下Sonora项目丰富的锂资源储量即可很好地补上自给缺口。

同时,有专业人士指出,作为锂资源的第四种来源,锂黏土资源提锂工艺能够同时兼具矿石提锂及盐湖提锂的优点,既能够以类似矿石提锂的速度在短时间内完成提锂过程,也能够以类似卤水提锂的较低成本完成提锂。

这样一个尚待开发的宝藏矿场,无疑可以补上赣锋锂业的短板。

登上锂王,仍有隐患

作为赣锋锂业第一个独立运营的矿场,Sonora项目看似“一本万利”,但背后同样存在隐患。

简单可以概括为几点:

1、复杂的地缘政府

2、同行以及下游企业的竞争压力

3、赣锋锂业自身运营能力和现金储备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目前墨西哥政府一纸“矿产国有化”的行政命令正在推行,同时在中美新能源汽车竞争下,位于美国南部的墨西哥就需要面临选择,一旦当地政府“迫于压力”回收了Sonora项目的开采权,对于赣锋锂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一场锂矿战争已经悄无声息的打响,提前布局总是利大于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