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IM2MakerOpr 2年前 (2022-08-22)

清湛人智一直秉承以实战经验为导向,集合国内最顶尖的人工智能学者资源和产业资源。

清湛教育业务概况

1.前言

教育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人才离不开教育。近年来,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在数字转型的大趋势下,人工智能课程也逐渐成为中小学普教、职业教育、大学公共课程教育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战略布局,⼈⼯智能⼈才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据领英发布的《全球Al领域⼈才报告》显示,国内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到500 多万。据脉脉才智库报告统计,目前全球共有190多万深度人工智能人才,其中85万都在美国,中国只有5万人,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地区也有人工智能人才的分布。美国以近46%的比例高居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榜首,分布数量是中国的14倍,接近垄断的位置。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而清华大学是最早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单位之一,“清华人智”是清华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师生42年积累沉淀而产生的品牌。清湛人智一直秉承以实战经验为导向,集合国内最顶尖的人工智能学者资源和产业资源。而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积累,不仅了解一线工厂的生产需求,市场产品形态,更具有洞察前沿趋势的能力。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主攻的研究领域包括工业视觉应用,视频行为分析、工业机器人机器人视觉伺服无序抓取、5G遥操作机器人及其他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在每个领域均有实际应用于产业实际场景的项目及产品。为了将清湛团队在AI应用领域的积累服务于教育,清湛专家团队特此研发了可供中小学、职业学校、高校人工智能课程、教学软件及教学设备,其核心目标即是利用最低的成本、最快的时间让学生掌握AI知识,从而在未来就业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图表1清湛教育产品簇

经过两年的努力,清湛教育品牌已经逐渐被社会认同。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当前系中国电子教育学会青少年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人工智能教育协会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成员。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图2教学机器人平台

2.清湛教育典型产品

2.1.QZ-21教学实验箱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图3 QZ-21教学实验箱

清湛QZ-21教学箱是教学级的硬件平台,适用于普通中学、职业中学、大学和科研机构教学和科研的使用。系围绕人工智能课程中的通识课、视觉课程、机器人、机械臂控制、机器学习算法课程等构造的一套完整的实训系统,通过实验箱可以完成一组学生完成相应的指定教学任务,也可以由学生单独完成任务。实训箱可以通过边缘服务器结合云端算力,形成“云—网—端”一体的感知计算体系。清湛教育综合实训平台内置摄像头、深度相机、激光雷达、惯导、麦克风阵列等多种传感器机构,通过课程可以让学生深度了解和学习使用传感器感知和计算过程。配套教学实验箱有相应的实验手册,让教师和学生快速了解和掌握实验箱的使用,降低使用难度,并有相应的开源软件代码提供下载。教学箱支撑C、C++、Python等多种开发模式,方便各种层级的开发者使用。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图4 配套实验书

2.2.教学机器人平台

清湛教学机器人平台是基于开源ROS系统的实验性教学机器人平台。集成了激光雷达避障,深度相机视觉识别,三维立体建图导航,机器人语音交互等一系列移动机器人技术。系统的亮点在于:

ROS机器人操作系统;

视觉识别目标跟踪;

AI深度学习框架;

深度图像三维建图;

Jetson系列主控;

OpenCV图像处理

路径规划自动导航;

视觉寻迹目标跟踪;

激光雷达扫描建图;

雷达扫描动态避障;

机器人语音交互;

多车导航与编队;

Python编程;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图5 教学机器人平台

2.3.清湛AI教学算法实训平台

清湛AI教学算法实训平台是一套机器学习算法学习工具平台,能够实现将数据从来源端经过数据加载、数据确认、数据分裂、数据加工、特征工程、模型训练、模型验证、超参数调优、模型服务、安全与合规、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过程检测等一系列功能,帮助教师与学生更高效、简便地学习和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培养学生掌握机器学习选房、数据标注的技能,达到与企业需求一致的效果。清湛AI教学算法实训平台汇聚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大咖丰富的实践经验,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国内各知名人工智能专家,联合打造独家体系化场景案例库,挑战初、中、高不同等级案例任务,满足不同层次学习需求。基于清湛AI教学算法实训平台可以学习不同的机器学习算法框架,包括tensorflow、pytorch、paddlepaddle等知名的框架和算法。并集成了大量的算法和数据样本实例。可以运行在GPU集群上,也可以单独运行。让学生深刻体会和了解GPU管理的机制和操作,深度了解GPU算力的运维。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图6清湛AI教学算法实训平台

2.4.定制化工业场景实训平台

工业自动化是机器设备或生产过程在不需要人工直接干预的情况下,按预期的目标实现测量、操纵等信息处理和过程控制的统称。自动化技术就是探索和研究实现自动化过程的方法和技术。它是涉及机械、微电子、计算机、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的一门综合性技术。本标准适用于中等职业学校电气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供用电技术、电气设备安装、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电子与信息技术、电子技术应用、通信技术等专业实训基地仪器设备的基本配置。清湛工业实训平台是根据清湛人工智能研究院自身的项目经验积累、简化而形成的一套平台,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工业机器人、PLC、视觉检测等各种工业场景。

青梅花开,湛山香雪;未来已来,AI可期

图7 定制化工业场景实训平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