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晶存储苏健:蓝光光盘打开“冷数据存储”市场,手握核心技术覆盖全产业链

jh 2年前 (2022-08-28)

存储行业发展百花齐放,光存储带来新思路。

各行各业的数据量暴增,早已成为有目共睹的现实。

据知名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受物联网(IOT)、人工智能、5G、云计算、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的影响,全球数据的信息量将在2025年将达到11ZB,近乎2022年数据信息量的两倍之多。

然而海量数据之下,很大一部分数据都属于访问频度较低的“冷数据”。科技巨头Facebook曾对后台数据进行访问分析,结果显示82%的访问都集中在近三个月内产生的8%的新数据上,而旧数据则会迅速“变冷”。

面对这些很少被访问的数据,使用磁盘或闪存等能耗高的热存储或温存储模式只会徒增成本,于是以光盘、磁带为主的光存储形式开始成为企业冷数据存储的主要方式

在今年8月于深圳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2)上,汇集了多家大数据存储龙头企业。镁客网也有幸采访到紫晶存储售前总监苏健,听他讲述紫晶存储在冷存储领域的技术储备与前瞻布局。

作为国内领先的光存储高科技企业,紫晶存储靠着性能出色的高容量蓝光光盘换来市场的关注,并于2020年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蓝光存储第一股”。

紫晶存储苏健:蓝光光盘打开“冷数据存储”市场,手握核心技术覆盖全产业链

冷数据存储需求日益剧增,蓝光光盘成“新宠儿”

1994年,比尔盖茨坐在33万张纸上,手中拿着一张光盘告诉全世界,一张光盘能记录的内容,比这33万张纸都多。

紫晶存储苏健:蓝光光盘打开“冷数据存储”市场,手握核心技术覆盖全产业链

作为光存储的经典介质,传统光盘在个人电脑早期发展阶段风光无限。然而相较于GB级别的硬盘,传统光盘在容量方面就显得捉襟见肘,逐渐被时代淘汰。

简单来说,光存储是依靠光在光盘上刻“字”来记录数据,而传统光盘所利用的红光波长较长,因此能记录的数据十分有限,相比之下,蓝光的波长小得多。在改用蓝色激光进行数据读写之后,蓝光存储技术(BD-R)一下子突破了传统光盘的存储容量限制,据悉目前一张蓝光光盘的存储容量可以达到500GB。

但相比于硬盘,蓝光光盘的容量终究存在限制,但为何还能在千亿级的存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面对疑惑,苏健告诉镁客网:“光存储拥有自己特有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蓝光光盘主要应用于数据的归档保存这个领域,我们在业界叫做‘第二存储’。当数据从热数据转成温或冷数据以后,就可以存放到蓝光光盘里。”因此,仅从容量的角度将两种存储方式进行对比,并不妥当。

前文提到,温/冷数据已经成为日常庞大数据的重要部分,这些数据访问频率低、访问时延容忍度高,但要求保证数据难以篡改,比如公检法部门的历史结案数据、又比如大型企业的各类经营历史数据等等。相比之下,磁盘、硬盘这类磁存储、电存储设备,由于涉及到后期维护问题,很难做到长期保存,既无法达到安全稳定,又存在安全风险。

除了对冷数据的存储需求以外,苏健表示:“近些年政企各方对降成本、低排放的要求,也让更多客户开始关注蓝光存储。”

据了解,同等数据容量的存储系统对比中,蓝光存储相较于磁存储要节省80~90%的电力消耗。在当下双碳战略持续推动的背景下,这样明显的节能效果算得上蓝光存储产品在未来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优势点之一。

打通“产品-解决方案”,定制化满足不同客户

从市场环境来看,国内从事蓝光存储业务的企业并不多,更多的国产存储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半导体存储器业务,这一“空窗”给予了紫晶存储良好的发展机遇。

经过10余年的发展,紫晶存储的业务已经最初的光存储介质业务逐步拓展到光存储全产业链产品服务,并成为国内领先的光存储科技企业。另外,苏健也提到:“紫晶存储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在蓝光存储产业中能够做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信创企业。”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最终还是需要用成熟可靠的产品体系打开市场。

目前,紫晶存储的主要产品为“光磁混合存储系统”,以及基于该系统的数据存储管理解决方案。对于整套系统而言,拥有蓝光光盘核心技术的优势可以让紫晶存储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打通“场景-痛点-产品-解决方案”。

据苏健介绍,目前紫晶存储主要还是面向G端与B端用户,例如政府机构、数据灾备中心、档案馆、医疗系统、公检法系统以及一些金融机构,从这些企业类别可以看出来,数据安全是日常运营中无法忽视的一环,这刚好从侧面凸显出紫晶存储产品的可靠性。

在CITE 2022的现场,我们也看到紫晶存储展示的磁光电混合存储系统及相关行业解决方案。据苏健介绍,现场展示的产品单柜容量达到1.2PB,而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该套型号存储系统还有多达十种不同配置的产品,足以应对不同客户的需求。

紫晶存储苏健:蓝光光盘打开“冷数据存储”市场,手握核心技术覆盖全产业链

全球存储市场下行周期,光存储逆势增长

市场的巨大需求带动了紫晶存储的成长,我们也能预料到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蓝光存储技术的市场空间将被进一步打开。

其实不仅是G端市场,企业级存储领域同样会扩大蓝光存储的需求。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2021年中国企业级外部存储市场增速持续领先全球,而在细分领域,一级存储由于供应链的影响,份额略有下降,但二级存储依然持续增长,这对于紫晶存储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放眼整个存储市场来看,整体环境处于下行周期,尤其是存储领域应用最广、市场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存储领域,受到手机、PC等消费电子类产品的出货量下滑,头部厂商都面临着产品库存较高、供过于求的局面。

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苏健表示:“就冷数据存储领域来说,这个细分市场依然处于一个爬坡发展的阶段,并且拥有高速的增长区,依然是值得关注和期待的一个产业方向。

但前文也提到,蓝光存储相较于半导体存储在容量上依然存在体量的巨大差距,面对日益膨胀的数据,蓝光存储的首要目标还是突破存储容量的限制。而对于紫晶存储这类本土企业来说,如何保持将核心技术抓在手里,构建强大的技术护城河,也是未来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

好消息是,在这个充满机遇的赛道,紫晶存储已经完成了对当前市场和未来发展的迭代研发布局,有能力维持在光存储行业的技术优势。而来自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也会共同构建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助力整个国产存储产业的进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