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岩数据孙永国:“外力”、“内功”齐发力,国产软件定义存储企业加速狂奔

家衡 3周前 (08-25)

国产替代的浪潮,让本土存储厂商提供了成长的土壤。

杉岩数据孙永国:“外力”、“内功”齐发力,国产软件定义存储企业加速狂奔

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得到了飞速发展,软件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软件定义”这一全新概念也开始出现在各行各业。

在存储领域,层出不穷的新兴技术带来庞大数据量的同时,也催生了一场关于“存储方式”的革命——传统存储设备受制于容量的限制,在处理云计算、大数据、AI等大规模数据应用场景时开始显得“有心无力”,这时,通过新型存储软件来实现存储的大规模横向扩展已经成为业内的普遍通识。

如今,“软件定义存储”(以下简称SDS)逐步成为企业级存储市场的主流形式,并且大有替换传统SAN(存储区域网络)/NAS(网络附加存储)的趋势。与此同时,SDS的兴起还带来新一轮的创业高潮,越来越多的新面孔开始向传统存储行业巨头发起挑战。

在知名调研机构IDC的报告里,镁客网注意到一家名为杉岩数据的初创企业跻身国内SDS存储市场前五,并且在对象存储软件这一细分领域中,摘得国内市占率第一的成绩。

在今年8月于深圳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2)上,镁客网有幸联系到杉岩数据信创产品专家孙永国,听他讲述杉岩数据在SDS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技术储备。

杉岩数据孙永国:“外力”、“内功”齐发力,国产软件定义存储企业加速狂奔

软件定义存储,概念兴起

在SDS的概念流行之前,SAN与NAS这两种存储架构作为企业级存储的主要形式,一直以其稳定性与安全性著称。

一般来说,使用这两种存储架构的软件只能运行在经过层层认证筛选的硬件上,厂商可以通过底层架构的验证信息来避免客户私自使用未经筛选认证的硬件。例如,企业不能从市场上购买其他品牌的硬盘,安插到现有的SAN/NAS存储系统中。

这种封闭性的条件虽然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但同时也让客户放弃对整体存储体系的拓展。在面对日益膨胀的数据量时,客户不仅需要大量资金购置专用硬件,后期维护也需要额外成本。

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设定实际上也是厂商设置的一种“商业竞争壁垒”,防止客户使用竞争对手的硬件。

不过随着硬件的快速发展,CPU、SSD等硬件设备的性能逐渐成熟,通用服务器在稳定性与安全性上也开始追上传统存储系统的专用硬件,同时企业对于存储扩展性、可靠性、高性能、低成本的迫切需求,使得SDS开始被大范围使用。

孙永国告诉镁客网:“目前杉岩数据的产品已经支持飞腾、鲲鹏、海光等多家国产厂商的服务器产品。在分布式存储软件的帮助下,原本分散的服务器可以迅速构建成一个统一资源池,映射给上层应用使用。”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SDS的工作原理是采用标准化硬件作为载体(如x86架构),并基于分布式存储软件实现软硬件分析,继而搭建出专用硬件才能实现的企业级存储功能和服务。

在这个分布式存储软件的基础上,杉岩数据面向不同的客户搭建了不同类型的产品组合。

存储之外,挖掘数据价值

在CITE 2022的现场,孙永国着重介绍了面向信创市场的“杉岩HuaYan信创一体机”。

孙永国告诉镁客网,这款存储服务器产品基于国产化的软硬件系统,集成了杉岩数据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存储软件,通过多副本、纠删码冗余策略、设备隔离等多项安全措施,保障了数据的安全和完整性,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到政府、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金融等多个领域。

从产品介绍来看,“杉岩HuaYan信创一体机”的主要亮点在于对国产软硬件的兼容以及数据安全方面的保障,但想要真正理解杉岩数据的快速成长,还是要回到SDS本身。

杉岩数据孙永国:“外力”、“内功”齐发力,国产软件定义存储企业加速狂奔

从底层逻辑来看,SDS与传统存储都基于硬盘等硬件介质,因此SDS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企业的存储容量问题以及专用硬件的成本的问题。

但事实上,软件定义在剥离特定的硬件设备与硬件架构的同时,也将存储的管理服务从传统架构中剥离出来,在得到数据之后,企业便能灵活地根据需求对数据进行分析。

而“挖掘数据的价值”,正是当下杉岩数据努力深耕的领域和方向。

孙永国告诉镁客网,在杉岩数据的主力产品海量对象存储产品(MOS)上,除了配备存储引擎以外,还搭载了智能数据处理引擎,用户可以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包括图片识别、文件格式转换、内容提取等功能。未来,在开放式扩展接口的帮助下,MOS还将支持更多数据处理能力。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客户都有分析数据的需求。针对不同体量和需求的客户,杉岩数据还提供了MOS海量对象存储、USP统一存储平台、HyperCube超融合一体机和前文提到的杉岩HuaYan信创一体机四大产品线。在完整的产品矩阵下,杉岩数据在SDS领域实现了快速增长。

孙永国表示,在对象存储领域,杉岩数据已经跻身业内前三,其竞争对手不乏华为、浪潮这类业内巨头。

企业存储行业变局即将到来,内功外力缺一不可

就存储行业来说,后来者固然“来势汹汹”,但传统存储巨头们并没有“束手待毙”。对于用户来说,传统存储巨头的产品似乎更受信赖。

从Gartner公布的2021全年企业外部存储市场统计中,我们也能发现佐证这一观点的数据支撑:在SDS快速发展的背景下,Dell、NetApp等老牌企业依然保持强有力的竞争,位于多项榜单前列。但聚焦到SDS赛道上来看,中国本土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已经展现出领先地位。

对于成立于2014年的杉岩数据而言,能从海内外一众传统存储巨头中脱颖而出,首先是多年以来在SDS市场的深耕积累,孙永国称其为“内功”。

据了解,杉岩数据的创业团队,从技术到销售,都有丰富的企业计算与存储产品背景,并且同时拥有传统存储和分布式存储的技术积累,这一团队配置在行业中名列前茅,也为后续产品的推出打下了基础。此后,杉岩数据团队还针对企业用户的存储需求进行专门设计,并做了大量的优化与功能模块扩展,也这让“差异性”成为杉岩数据的产品特色之一。

孙永国介绍道,目前企业存储赛道实际上有三类玩家,一类是传统ICT基础设施厂商,一类是云服务巨头,最后一类便是杉岩数据这种专注赛道的初创企业。在面向不同情景时,杉岩数据的部署团队可以提供差异化服务能力,并且能根据不同品牌的硬件进行协调,而对于前两类厂商来说,“行业巨头”的标签固然保障了产品的质量,但在开放性和适配性上,很难与初创企业进行竞争。

除了“练内功”以外,杉岩数据的成长也离不开“借外力”。

在当前的SDS市场上,基本由本土厂商主导,海外厂商的市场渗透有限。从市场政策来看,“国产替代”一直是近些年无法避免的话题,在构建IT生态系统上,国产厂商已经目前涵盖了从处理器、系统、操作系统 (OS)、基础设施软件到应用程序的完整技术堆栈,通过与这些厂商进行合作,杉岩数据完成了对国产设备的兼容适配,进一步占得市场先机。

从更广阔的市场来看,企业上云的建设在近些年将迎来新的高峰,尤其是私有云和行业云。这对于杉岩数据这类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最后,随着客户面临的场景越来越复杂,产品差异化将在竞争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