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传马斯克承诺将在周五之前完成推特收购交易

韩璐 1年前 (2022-10-26)

消息源称,威马将进行包括“高管主动降薪 50%”在内的一系列积极财务政策。

1、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高管主动降薪50%,基层工资只发七成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10月25日,在创始人沈晖薪资引起热议后,威马汽车近日又传出了大规模降薪的消息。有接近威马汽车的消息源称,该公司将进行包括“高管主动降薪 50%”在内的一系列积极财务政策,希望可以以此度过此轮资本寒冬

有内部员工透露,从10月起,威马汽车对基层员工工资按70%进行发放。对于薪资缩减的具体原因,该名内部员工则并未向外界透露。据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威马亏损数额持续增加,仅2021年亏损就高达82亿元。三年毛利率分别为-58.3%、-43.5%与-41.1%,这意味着威马根本不具备盈利能力。

消息传出后在国内多家求职平台上引起了热议。截至发稿,界面新闻请求知情人士置评但均未收到回复,威马汽车官方也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2、台积电总裁鼓励员工休假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10月25日,台积电继续跌势,以新台币371元报收,跌幅4.13%。前一天,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创波段新低后,报收61.29美元,跌3.86%。当天台积电表示,公司总裁在内部沟通时提到因为疫情而加速数字化转型及市场5G及AI等需求带动台积电业务增长,特别感谢员工在过去三年的辛劳,目前因生活逐渐正常化,鼓励多与家人相处,“休假充电后再继续努力。”

虽然鼓励休假的员工不包括3纳米与更先进制程的研发人员,但仍引发讨论。有半导体业内人士表示,台积电由总裁亲自发鼓励放假的内部信,实为罕见之举。业界人士解读,虽然台积电的内部信仅放出鼓励放假的信号,对照不久前的半导体人才荒,半导体衰退信号更为明确。

3、全球已有234家移动运营商商用5G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GSMA首席营销官劳拉·杜瓦表示,目前全球已有81个国家的234家移动运营商发布了商用5G业务,到今年底将有10亿5G连接遍布全球。到2025年,GSMA预计5G将占全球移动连接的1/4,亚太各国将是5G发展的领先者,预计届时区域内5G连接将达到4.3亿。

4、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的IPO发行价设为每股21美元,高于指导价区间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6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的发行价定在每股21.00美元,高于每股18-20美元的该公司发行价指导区间。

知情人士称,Mobileye通过出售4100万股股票筹集了8.61亿美元,对该公司的估值约为170亿美元。这比英特尔在2017年为收购Mobileye支付的153亿美元要多,但与这家芯片巨头在公布上市计划时最初设定的500亿美元或更高的目标差距较大。

5、微软第一财季营收5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当地时间10月25日,微软公司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报告。第一季度营收5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预估495.6亿美元;营业利润215亿美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176亿美元,同比下降14%。

微软第一财季云收入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4%;Windows OEM收入同比下降15%;Surface在内的设备收入同比增长2%。在Xbox内容和服务收入下降3%的情况下,Xbox硬件收入增长了13%。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称,尽管本季度PC出货量下降,但每月活跃的Windows设备比新冠大流行前多了近20%。不过,微软预计,2023财年第二季度的Windows OEM收入下降幅度在30%左右,设备收入预计下降30%左右。

6、Alphabet第三季度净利润139.1亿美元,同比下降27%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当地时间10月25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Aphabet营收690.9亿美元,同比增长6%,预估706.1亿美元;第三季度净利润139.1亿美元,同比下降27%,预估169亿美元。

2022年第三季度,YouTube广告收入为70.7亿美元,同比下降1.9%,低于74亿美元的预期。搜索广告销售额同比增长4%至395亿美元,预期410亿美元。云计算业务收入为68.7亿美元,预期为66.9亿美元。

7、传马斯克承诺将在周五之前完成推特收购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马斯克告诉其收购推特的共同投资者,将在本周五之前完成对这家社交媒体平台的收购。

知情人士称,马斯克周一与为其收购交易融资的银行进行了视频会议,他在会上做出了上述承诺。据悉,这些银行将为马斯克提供130亿美元的债券融资,并且已经完成了最终的信贷协议,正在签署文件,这是他们向马斯克提供现金之前的最后阶段的步骤之一。

另有消息称,有知情人士透露说韩国未来资产金融集团(Mirae Asset Financial Group)计划向马斯克提供3000亿韩元(约15.12亿元人民币)资金,帮助他收购推特。未来几天韩国财团就会敲定交易。

8、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增超100%

威马被曝财务问题严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中国汽车出口211.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目前,中国有十几个汽车品牌登陆欧洲,众多国内车企选择挪威作为新能源汽车进入欧洲市场的“试金石”。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