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鸿程大数据黄宜华教授:从实验室到市场,“学者创客”大数据&AI创业

韩璐 7天前

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业务诉求可能不同,但数字化产品服务在底层支持技术上是共性的。

观点提炼:

1、在市场层面,客户更看重的是技术或产品如何解决他的问题,而不是技术水平如何高,即便是高校技术,也不是拿来就有人买。

2、国企与头部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较大,相比之下,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普遍还可以,但在数字化理念、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远远不足,甚至可能才刚刚关注,还不知道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因而在转型速度上相对缓慢。

3、当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行业的共性话题,虽然每个赛道、每家企业的业务需求和问题都不一样,但作为核心技术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于鸿程大数据而言是“一样的”。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必经之路,不走只会被淘汰。”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各产业赛道的共识,只是对于“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这件事情,还有部分企业并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理念和认知,或者说在成本投入、技术、人才等方面还没有做好充足准备。

日前落幕的2022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集聚了国内大大小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信息技术企业,全面展示了软件产业的前沿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

而围绕政府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应用落地,深度参与其中的镁客网也见到了许许多多的技术产品与应用。其中,从高校走出来、背靠高校实验室的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尤为引人注目。期间,通过与江苏鸿程大数据董事长、南京大学黄宜华教授的交谈,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当下的数字化转型进展。

在牵头成立江苏鸿程大数据、担任董事长一职前,黄宜华教授的身份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创建者与学术带头人。

同时,黄宜华教授也是国内高校最早从事系统化大数据技术研究教学的学者之一,担任着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用他的话来说,他是一名“学者创客”。

“从大学学者教授转换创业赛道,首个变化就是事情变多了,一边是实验室里30名研究生的学术科研工作,一边是近百人企业的日常运营。”黄宜华教授表示。

并且,不仅仅是工作量的增加,身份的转变也让学术与产业界间的显著差异显露出来。

“作为一个学者,我们一开始并不了解市场、不了解商业模式、不知道客户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将技术转化为市场。在市场层面,客户更看重的是技术或产品如何解决他的问题,而不是技术水平如何高,因此即便是高校技术,也不是拿来就有人买。”

对于江苏鸿程大数据而言,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将PASA大数据技术实验室内的高水平技术成果转化落地,融合到面向市场的产品中,进而给出一个可以实际有效解决问题的最终产品或工具。

江苏鸿程大数据黄宜华教授:从实验室到市场,“学者创客”大数据&AI创业

数字化转型,如同买菜开餐馆

具体到数字化转型,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的不断进阶,从低到高分别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对于三者之间的进阶关系,黄宜华教授直接以菜场、厨房与餐馆来形容。

“过去的政府和企业已经在用信息化系统去管理企业的业务或流程,但在数字化进程中,第一步就是要把过去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因为像烟囱式相互隔离的系统、散落分布的数据,是难以整合汇聚,推进企业整个业务流程的大数据分析应用的。”

那些烟囱式相互割裂的信息业务系统就好比是菜场,菜场买回来的菜是脏乱未清洗加工的。

因此,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也来了——如何将菜场买回来的脏乱的蔬菜,也就是脏乱差的数据,清洗加工干净,“我们需要建造一个厨房,将买回来的菜洗好、切好,放到净菜架子上,这里的厨房就是所谓的‘数据中台’。”这一步,也是企业从信息化走入数字化的中间过程。

而从数字化走向智能化,相当于开餐馆。“在客户点单后,大厨在厨房里拿出加工好的净菜,选择配菜,接着把握调料和火候,最后炒出可口菜肴,这就是智能化过程,”黄宜华教授表示,其中“扮演‘大厨’角色的是人工智能专家,炒菜就好比应用智能化数据分析,最后的菜肴就是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服务或产品。”

当落实到产业,黄宜华教授也指出,数字化转型分为三个大方向,分别是数字化政府治理、数字化企业生产、数字化社会生活。

以数字化企业生产为例,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国家推动的智能制造2025方针下,江苏省也在去年出台了一个“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制造业充分运用数字信息和智能化技术,来改变传统生产方式,让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变得更加智能、更加高效,做到企业的提质增效。

“比如汽车制造业,今天站在企业行业统治地位的已经不再是过去百年老店的传统车企,而是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汽车,这就是数字化技术改变和颠覆传统行业的实际案例。”

而看整体数字化转型进展,“国企与头部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较大,比如南钢,整个企业和车间的生产管理流程,都已经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流程数字化。相比之下,中小企业还需要一段时间,信息化程度普遍还可以,但在数字化理念、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仍远远不足,甚至可能才刚刚开始关注,还不知道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因而在转型速度上相对缓慢。”

面对数字化转型,底层技术支持万变不离其宗

截至目前,江苏鸿程大数据已经成立近4年,已经研发了自己的通用性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软件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鸿程数据中台、跨平台统一大数据处理与可视化编程平台、AutoML自动化AI建模平台、大数据与AI实训平台等核心技术产品。

江苏鸿程大数据黄宜华教授:从实验室到市场,“学者创客”大数据&AI创业

“大数据流转过程包括数据的产生、收集、清洗、治理、存储、计算、智能分析,最后是服务。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这类核心技术,去解决大数据落地行业流转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关键技术,提供相关的工具平台产品,最终帮助企业和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应用服务。”

在黄宜华教授看来,当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行业的共性话题,虽然每个行业、每家企业的业务问题都不一样,但作为核心技术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于鸿程大数据而言是“一样的”。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他们所需要的数字化产品服务在底层支撑技术上是存在共性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共性核心技术,去结合客户的业务需求,最终将技术产品工具落地。”

与此同时,因为背靠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面对客户在大数据时代需要更多高端技术来处理大数据、搭建智能化模型等需求,黄宜华教授也表示,“对比一般的软件的企业,我们鸿程大数据具备很强的优势,当面临技术难点,我们可以将它作为硕士、博士论文去深挖研究,并在解决之后将其落地为一个应用服务。”

眼下,虽然成立不足4年,但江苏鸿程大数据已经拓展了多个行业领域的应用,打造出了多个智慧政务应用案例,包括面向智慧政务方向推出的一键式智能化数据报告生成平台、智能化精准政策匹配与推荐平台、12345热线服务智能化分析服务平台等应用方案,另外在智能制造、能源、交通等多个领域,研究院也打造了相应的数字化智能应用案例。

江苏鸿程大数据黄宜华教授:从实验室到市场,“学者创客”大数据&AI创业

最后

众所周知,于创企而言,盈利永远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面对这个问题,黄宜华教授也坦然,因为没有成系列的产品,研究院成立的第一年也是非常艰苦,所能做的就是将原先实验室的技术一点一点进行孵化,同时深入行业寻找应用需求,营收并不多。

但在几年的努力下,江苏鸿程得到很好的发展,每年以良好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成长,目前研究院已经达到近100人规模。

而对于接下来研究院的走向,黄宜华教授强调了几个字——生存中求发展。“第一企业要能生存,为了生存,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不断地开发产品、做应用落地,同在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找到一些自己的‘爆点’,形成一些可高度复制、快速推广的产品服务,在生存中求发展。”

他也向镁客网透露,目前对“爆点”的摸索过程中,鸿程大数据正在推进两项工作,一个是围绕此前已经在多项国际赛事上获得奖项的“自动化人工智能建模”技术打造系列化的AI平台与应用服务,另一个是探索企业信息服务,以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找不到客户、人才、资金等信息要素流通不畅的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