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伴科技(Rokid)向文杰:从AI到AI+AR,人机智能交互方式正在快速迭代

韩璐 6天前

向文杰表示,元宇宙是对AR、VR以及更多技术想象的概括。

企业简介:

公司名称: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浙江省杭州市

所属行业:AR

主营业务: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

本文核心观点:

1、将AR、VR、更多空间技术/音视频,以及web 3.0这类底基础设施或方向趋势整合为一个更为完整的体系/概念,从而让大家更容易形成统一共识。

2、元宇宙的核心是人,只有将人放进里面才会产生价值。无论是B端还是C端,都在向着同一个方向演进——发挥个人创造性,让个人价值放大化。

3、2022年是AR消费端的一个元年,单品全年出货量级呈几何倍增长。未来两年内,将达到百万级。

4、AR眼镜不会取代智能手机,只会在部分场景中取代后者。

“想要AI更好地帮助到人,从交互方式来看,最好的方式不是语音交互,而是语音+AR交互。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表示。

图 | 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

在其看来,语音只能解决一部分的交互能力,另外一部分交互能力则介于个人、环境、生产设施三者之间,并通过显示能力来呈现。

带着这句话再来看杭州灵伴科技成立8年来所推出的产品,从最初主打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语音交互,再到如今以AR眼镜产品为主,体现公司核心定位从AI升级为AI+AR的同时,也反映了人机智能交互的演进方向。

而提及AR眼镜,就离不开眼下行业最火热的话题——元宇宙。在这里,AR眼镜被视作“入口”般的存在。

元宇宙,是对AR、VR以及更多技术想象的概括

这一波关于元宇宙的讨论主要开始于2021年初,随着被称作“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上市敲钟而正式拉开帷幕,在Facebook改名Meta并宣称全面转向元宇宙时达到第一个高潮。

时间来到2022年底,关于元宇宙的探讨依旧没有结束。在向文杰看来,“元宇宙”概念的出现,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各个方向的技术、业务都开始趋于成熟,且终端交互形式越来越多,随着交互技术、交互价值的逐渐提炼,元宇宙的定义就慢慢出现了。”

一个行业新概念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甚至几个相关产业的出现或成长。而在元宇宙这里,最先吃到红利的几个产业中就包括了AR行业。

元宇宙概念的火热对于整个AR行业都是比较有利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是无论在投融资,还是客户、用户认可度等方面,愿意尝试元宇宙的人越来越多,AR行业的市场推广也变得更快;

另一方面,元宇宙也是一个特别好的概括性词汇,将AR、VR、更多空间技术/音视频,以及web 3.0这类底层基础设施或方向趋势整合为一个更为完整的体系/概念,让大家更容易形成统一共识。”

比如工业元宇宙的兴起,在向文杰看来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元宇宙概念的影响。所谓工业元宇宙,不仅仅是数字孪生、虚实结合的统一概念,也是工业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性目标。

而工业级市场,也是杭州灵伴科技(Rokid)AR眼镜最先进入、最为熟悉的市场。

工业元宇宙时代AR技术武装工人

截至目前,杭州灵伴科技(Rokid)面向工业级市场已经陆续推出了5G工业防爆AR头盔X-Craft、分体式单目AR眼镜Glass 2、轻量化双目AR眼镜Air Pro三款产品,在执法安防、实操培训、工业维修及装配、智慧巡检、展陈教育等应用领域内的头部企业均打造有成功案例。

当前的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主要在做两件事情,一是数字化、智能化,基于过往信息化系统所产生的大量数据搭建大的数据中台,挖掘数据价值的同时,也训练并产生一系列相关算法,最终反哺工业;二是基于5G与IoT内核的工业互联网,通过提升通信速度,在机器人、AR眼镜等IoT设备之间实现数据的实时连接与传输,随着5G工厂的打造,AR技术也开始迅速推广。

“两者结合来看,呈现出当前一个比较明显的大趋势——数字孪生化,现在已经有很多头部企业将原先的DCS控制封装为一个高度可视化、更好交互的C/S系统,让后台看到的内容与前台保持一致。”

从上述进展来看,工业数字化改造已经具备空间交互能力,有了数据基础,也有数字孪生平台,但还欠缺一样关键的元素——人。

“之所以没有人,是因为之前我们更多侧重于数据的积累,期望用机器替代人的生产力……但实际上,即便是大家所说的‘黑灯工厂’,现场也是有着一群人,他们并不一定是操作工人,而是综合能力更强的人,来进行一个现场维护和管理,这是工业发展的趋势和必然。”

因此,在工业元宇宙时代,一线员工依旧处在现场岗位,但他们已经被“武装”起来了。

在工业元宇宙体系中,现场每个一线员工的能力都会变强,随着后台的数据、信息、AI算法等能力直接分配到一线,除了能看到眼前的设备,一线员工还将能够看到后台包括预测性数据在内的许多数据,并可以在行业专家、专业化算法的云端协同和支持下,在现场对设备及相关问题进行实时操作和处理。

元宇宙的核心是人,只有将人放进里面才会产生价值。无论是B端还是C端,都在向着同一个方向演进——发挥个人创造性,让个人价值放大化。”

而这其中具备可视化能力、能够语音交互的AR眼镜就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媒介。

元宇宙概念火热消费级AR眼镜迎来拐点

前面也提到,AR眼镜是被视为元宇宙“入口”般的存在,而在元宇宙被热议的时候,这一单品也在2022年迎来了自己的一个转折点,尤其是消费级市场。

包括杭州灵伴科技(Rokid)在内,我们可以看到已经有多家厂商打破过去的沉寂,在今年陆续发布自己的消费级AR眼镜产品。其中,杭州灵伴科技(Rokid)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

向文杰透露称,继Station(星站)问世起,Rokid消费类AR系列产品渠道订单突破50000套。“整个行业内大家都有一种感觉,2022年可能是AR消费端的一个元年,单品全年出货量级实现了几何倍的增长。”

此外他也预测,AR眼镜的消费群体正从最开始的爱好者、发烧友以及其他一些早期玩家慢慢向普通消费者进行渗透,未来两年内,消费级AR眼镜的全球销量或将能够达到百万台,与此同时,也会如同智能手机一般,面向高中低端市场推出不同价位的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

那么,被视为下一代终端产品的AR眼镜是否会取代智能手机呢?这个疑问,其实早在多年前谷歌推出AR眼镜时就有人提出,但因为AR眼镜的销量一直未曾起势,就被搁置下来,如今随着AR眼镜的热度上升也再次被提出。

对于这一点,向文杰给出的答案是“不会”。“如同笔记本不能取代电脑,手机不能取代笔记本一样,AR眼镜也不会取代智能手机,只会在部分场景中实现功能覆盖。”

最后

除了出圈的产品,杭州灵伴科技身上还贴有一个标签——自研,包括与芯片厂商联合定制底层芯片,以及自研XR操作系统YodaOS。

向文杰也表示,国产芯片厂商此前在便携式设备端的市场几乎是空白的,并没有太多经验,但都一致认为这是未来方向,而我们的产品从始至终都坚持全国化的原则发展。

据介绍,虽然从今年才开始推广消费级AR眼镜产品,但早在2021年,杭州灵伴科技就已经将消费端业务线与工业端业务线拆分开来。

“未来整个元宇宙将分为消费端和工业端,所以两条业务线一定是分开的,对应不同的团队、打法、技术选型和技术架构。我们希望两条腿走路,快速拥抱未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