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20%,PC、服务器芯片不敌“库存压力”

韩璐 1年前 (2023-01-27)

这是一份“糟糕”的财报。

今日凌晨,英特尔发布2022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这是一份近7年来“最糟糕”的财报。

在第四季度,英特尔营收140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145.8亿美元,创下2016年来最低季度收入,2021年同期205亿美元,同比下降32%。

2022年全年营收631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790亿美元,同比下降20%。

此外,对于2023年一季度的营收,英特尔也给出了一个“糟糕”的预测。

依据英特尔的预期,2023年一季度营收在105亿—115亿美元之间,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40亿美元。届时如若营收落在低端,那一季度的营收将会是英特尔自2010年以来最低的。

PC、服务器芯片业务双双受挫

当前,英特尔的业务分为了六大事业部,分别是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事业部(DCAI)、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和网络与边缘事业部(NEX)、加速计算系统与图形事业部(AXG)、英特尔代工服务(IFS)和Mobileye。

就全年营收来看,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事业部、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是唯二出现营收下滑的业务,其余业务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降幅最大的是客户端计算事业部,这也是英特尔最大营收来源。在第四季度,该部门贡献了66.3亿美元营收,同比下降36%,低于市场预期的76.8亿美元。依据有关分析,该季度也达到了自1990年代的最大降幅。

对于这部分表现,英特尔方面表示需求下降主要发生在消费和交易市场,客户降低了库存。

在过去的3年疫情中,居家远程教育、线上办公等因素趋势PC市场需求出现爆发性增长,带动着个人电脑芯片等需求也水涨船高。但在去年,以PC为代表的消费级市场来到了转折点。依据Gartner自1990年代以来的跟踪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PC市场的萎缩幅度超过了以往的任何季度,达到了28.5%。

这一前提下,英特尔对于今年PC市场的预测也变得“谨慎”。1月12日,英特尔曾预计2023年PC潜在市场总量将达到2.7亿—2.95亿台(2022全年出货量为2.923 亿台),时间来到本周四,英特尔进一步预测该市场总量将处于该范围的低端。

与客户端计算事业部营收同样大幅下降的还有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事业部,这是英特尔最重要的两个市场。财报显示,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事业部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43亿美元,同比下降33%,全年营收192亿美元,同比下降15%.

英特尔方面表示,这部分的下跌是因为遇到了竞争压力和市场规模的下降,尤其是服务器芯片市场。

众所周知,曾经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拥有着99%的市场份额,但如今,它在该领域正受到来自AMD、ARM等竞争对手的压力,份额下跌到83%。但这其中,一部分原因也得归咎于英特尔新产品更新速度上的“滞后”——当AMD在第四季度推出了最新一代的 EPYCCPU,英特尔下一代 Sapphire Rapids 平台直到几周前才终于推出。

就在电话会议上,基辛格也明确告诉投资者,英特尔一直在失去数据中心市场的份额。

与此同时,来自下游客户的需求缩减也是导致英特尔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事业部营收下滑的重要因素。

不好过的2023年

前面也提到,对于2023年一季度的营收预期,英特尔并没有给出一个“积极”的结果,而是继续下滑。

受此消息影响,在财报发布后,英特尔的股价也相应的有所下跌。截至目前,英特尔的股价在过去一年累计下跌了42%。

而与财务预期结果差不多,在产品端,英特尔至少目前并没有太多令人心兴奋的动态。

具体来看,在处理器上,英特尔仍然坚定地在今年下半年提升其Meteor Lake客户端SoC,这将是英特尔首款基于Intel 4制程构建的客户端产品。紧随其后的是2024年全新的Lunar Lake平台,该平台最近完成了其中一个区块的初始流片。

再看先进制程方面,英特尔的时间表暂没有重大变化。Intel 4即将在几个月内大规模生产,Intel 3也在步入正轨中。同时,英特尔也正在为20A和18A制程工艺制造第一批测试芯片。

如若一切顺利的话,英特尔在先进制程上或许能够弥补之前的遗留下来的落差。但与此同时,以上动作都意味着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英特尔目前正推行“缩减开支”,包括在去年冻结PC芯片部门招聘两周时间、要求爱尔兰工厂员工停薪留职以及推行相应的裁员计划等等。

至少就目前而言,英特尔在先进制程优势不显,处理器方面也面临不小的产品竞争和市场收缩的压力。在这一前提下,于英特尔来说,在先进制程、扩产建厂等投入暂无法获取收益的时候,如何找回增长曲线将是它接下来亟需解决的问题。

2023年,英特尔并不好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