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最新年报「爆料」:一名中国前雇员盗取了我们的专利技术数据

韩璐 1年前 (2023-02-16)

在美日荷商议限制出口半导体设备的“敏感”节点,出现了一件“敏感”的事件。

“我们在中国的一名前雇员,未经授权盗用了我们与专利技术相关的数据,由于这一安全事件可能违反了某些出口管制条例。”

在最新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ASML披露了这么一起“数据窃取”事件。

至于具体泄露了哪些信息,以及发生的时间,ASML并没有做出详细的说明,只表明依据初步调查结果,被盗用的数据对其当前业务不会造成损害。

而依据彭博社报道,有匿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数据来自一个名为Teamcenter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程序,后者用于存储有关ASML机器的详细信息,包括对生产一些最先进芯片至关重要的光刻系统,主要在内部共享。

目前,ASML已经将这起事件报告给了有关当局,并正“根据这一事件采取额外的补救措施。”

这一幕是如此的熟悉。

ASML再诉中国企业/员工“数据窃取”

就在去年的2月份,ASML用几句话报告了这么一件事:

“2021年经相关报道了解到,因窃密而被判赔偿的XTAL公司的相关公司——东方晶源可能正积极地在中国销售侵犯ASML知识产权的产品”。

ASML还表示,公司已经联系了部分客户要求暂停与XTAL有关联的东方晶源的业务往来,并已告知中国政府相关情况。

短短几行字,将一段关于“数据窃取”的陈年旧事再次翻了出来。

据悉,此处提及的XTAL和东方晶源皆由俞宗强于2014年初成立,其本人是ASML-Brion部门前员工,在2012年离职。XTAL主要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设备并为行业提供咨询服务,东方晶源则专注于集成电路良率管理。

2016年,ASML对XTAL发起诉讼,指控其美国子公司的几名前员工窃取了包括OPC软件、源代码、公司定价策略和供内部使用设备手册等在内的公司机密,并将这些机密传给了XTAL公司。

2018年11月的初步裁决中,ASML对XTAL提出的五项罪名成立:窃取商业机密、诱使ASML前雇员违反合同、协助和教唆前雇员违反其诚信义务,以及多次违反加州的计算机数据访问和欺诈法案。

2019年5月得最终判决中,法院判定ASML胜诉,XTAL需向其赔偿8.45亿美元(这之前XTAL已经宣布破产,无法支付),且大部分知识产权也由ASML接手。

至此,这一起“数据窃取”案也差不多终结了,直到2021年在ASML年报中再次被提及。不过这一次似乎ASML和东方晶源也没有太过于较真,在发布相关声明后就没有了声息。

“敏感”的时间,“敏感”的事件

前不久,外媒报道称,美国、荷兰和日本三国的国家安全事务员在1月份的高级别谈判中,就限制向中国出口一些先进芯片制造设备达成协议,将把美国于2022年10月采取的一些出口管制措施扩大到荷兰ASML、日本东京电子和尼康等公司。

其中,ASML和尼康稳坐全球光刻机市场的头两把交椅,与佳能一起拿下超过90%的市场份额,ASML主要着眼于高端市场,也是全球唯一的EUV光刻机供应商,尼康和佳能则聚焦中低端市场。

根据Gartner的一项研究,截至2021年,ASML已经控制着全球90%以上的芯片制造光刻设备市场。

截至目前,美日荷达成协议的条款尚未披露出来,而这个时间点爆出有中国前雇员涉嫌参与ASML商业机密盗用一事,还是值得注意的。

前面报道中提到的美国2022年10月采取的措施,包括严格限制或实际禁止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及其它特定半导体产品、技术、设备等;未经BIS事先许可,美国公司、公民、绿卡持有者及其他“美国主体”(U.S. Persons),不得直接或间接支持中国高端芯片的研发或制造;将31家中国企业列入“未经核实实体清单”等。彼时一经宣布,就令国内外芯片和半导体产业震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美国就已经开始施压荷兰政府撤销ASML向中国出口EUV光刻机的许可。而就在去年,也有传荷兰将对华禁售的ASML光刻机从EUV光刻机设备扩大到DUV光刻机设备的消息。

虽然ASML最新发声表示仍可以继续向中国出口DUV光刻机,但那份未披露条款的协议仍然是悬在国产半导体产业头上的一把刀。而在芯片制程不断缩小、性能需求不断提升的市场趋势下,EUV光刻机的“空缺”也不是长久之计。

截至目前,针对此次窃取事件,ASML没有透露更多信息,不知后续是否会有进一步动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