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ChatGPT,拯救存储芯片行业?

jh 1年前 (2023-02-17)

巨额亏损的存储芯片巨头们,急需寒冬里的一缕火苗。

ChatGPT究竟有多全能?除了聊天、写文章、编代码,甚至能帮芯片厂“带货”。

据韩国媒体报道称,受惠于ChatGPT火热,三星、SK海力士两家内存大厂旗下HBM业务接单量大增。

在这之前,存储芯片行业面临历史性寒冬,多家芯片企业都面临多年以来最严重亏损,ChatGPT的出现能助力存储芯片厂商巨头们度过寒冬吗

神奇的ChatGPT,拯救存储芯片行业?

内存界的“小芯片”,HBM技术开始出圈

HBM(high bandwidth memory),又名高带宽内存,近些年被多家存储巨头提及。

据了解,HBM主要通过硅穿孔(Through Silicon Via)技术进行芯片堆叠,通过增加吞吐量的方式克服单一封装内带宽的限制,最终将数个DRAM裸片如积木一样垂直地堆叠起来,组成一款大容量、高位宽的“性能怪兽”。

神奇的ChatGPT,拯救存储芯片行业?

图 | HBM性能演进 图源:Rambus

从介绍来看,HBM与业内火热的Chiplet(小芯片)模式十分相似,都希望借助先进的封装技术降低芯片的成本与尺寸,提升整体性能。对比后者,HBM发展得更加成熟,相关产品更为完善。

早在2014年时,SK海力士就与AMD合作推出第一代HBM产品,如今已经更新到第四代产品(HBM3),包括英伟达、英特尔等企业在内都在采购SK海力士的HBM3产品。

HBM产品的性能非常出色,这点毋庸置疑,但背后的价格也让客户望尘莫及。

根据业内人士称,与最高性能的DRAM芯片相比,HBM3产品目前的价格已经达到其5倍,而三星、美光等企业的HBM产品的价格同样达到DRAM芯片的3倍之多。

在昂贵的价格之下,需要复杂生产工艺和高度先进技术的HBM产品并没有成为企业的首选,DRAM芯片依然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

但正是“不起眼”的HBM产品,却在存储芯片寒冬下挽救了一把芯片企业。

订单量暴增,芯片企业看到希望

存储芯片市场有多惨?

即使是在消费电子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三星,受制于全球DRAM和NAND闪存价格下滑,2022年第四季度经营利润同比暴跌97%,而SK海力士更是披露了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单季度亏损1.7万亿韩元(折合约14亿美元)。

神奇的ChatGPT,拯救存储芯片行业?

图 | 韩国半导体出口暴跌

在此前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SK海力士财务总管道出了内存价格暴跌的重要原因:严重失衡的供需关系、逐步恶化的商业环境,全行业的库存可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因此未来内存芯片的价格依然不容乐观。

但面对跌跌不休的价格压力,SK海力士财务总管还是对未来给出了乐观的预测——供求的拐点很快就会到来。随着库存降低、芯片制造商减产,供需问题最终可以在下半年缓解。

而当ChatGPT等新兴AI产品横空出世时,这个拐点意外提前到来。

事实上,早在上一代HBM2E出现时,该产品就已经展现出AI领域的强大实力。

此前,服务器市场中采用AI运算卡的比例并不多,与之配套的存储器仍使用GDDR5(x)、GDDR6来支持其算力。例如在2021年时,HBM相关产品占据DRAM市场甚至未及1%,价格是一方面,需求的欠缺并没有激活HBM的市场。

而随着AI发展迎来新的阶段,企业对于大算力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HBM作为助力突破算力瓶颈的重要硬件支持,开始被英伟达、AMD等厂商大规模采用。

据悉,目前英伟达旗下最强AI芯片H100已采用SK海力士旗下HBM3技术,而H100正大规模地为ChatGPT提供算力

这样的“意外”订单,恰如寒冬里的一缕火苗,让存储芯片企业们看到了转机的曙光。

半导体供需难题,ChatGPT难解

ChatGPT的火热,从下游应用直接火到了上游芯片厂商,存储芯片企业接单量大增,AI芯片厂商更是“大口吃肉”。

多家投资机构表示,ChatGPT作为AIGC的重要应用之一,的确拉动了芯片行业整体需求。

但对于“ChatGPT扭转半导体行业寒冬”,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了担忧,称供需关系的问题仍然严峻。

有报道显示,为了满足当前的服务器需求,OpenAI已经使用了约2.5万个英伟达GPU,而随着未来需求的增加,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

有专业机构统计,若将ChatGPT整合到搜索服务中,每一次谷歌搜索都需要512820台A100 HGX服务器,这将需要超过410万个A100 GPU。一旦其他厂商加入到ChatGPT的竞争中,那势必造成全球GPU再次短缺。

但也有人表示,消费级GPU并不能胜任ChatGPT的模型训练,而英伟达早已与台积电签下协议保证了供货订单,因此消费者并不需要担忧GPU问题

这样的讨论并不是个例,但大部分半导体业内人士还是对ChatGPT表示了接受的态度。

总的来说,作为当下最火爆的应用,ChatGPT确实为周期性调整的存储芯片,乃至整个半导体行业带来了活力。

但如果说真正带来行业的拐点,恐怕为时过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