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最新财报:游戏业务拖后腿,ChatGPT驱动数据中心高营收

韩璐 1年前 (2023-02-23)

英伟达2024财年关键词——AI。

就在今日,英伟达发布了自己截至1月29日的202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

不出意外的,与此前英特尔、AMD等一样,因为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英伟达第四季度及全年的部分指标上同比去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游戏业务拖后腿,四季度净利润跌超一半

报告显示,在2023财年第四季度,英伟达营收为60.51亿美元,对比去年第四季度的76.43亿美元下滑21%,与上一季度的59.31亿美元相比增长2%;净利润为14.14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跌超一半,降幅达到了53%,但相较上一季度的6.8亿美元,还是实现了108%的涨幅。

再看整个2023财年,英伟达实现营收269.74亿美元,同比2022财年的269.14亿美元基本持平;净利润为53.68亿美元,同比下滑55%。

这其中,净利润下滑的缘由依旧是由消费市场需求放缓、下游厂商遭遇库存压力带来的。

具体来看,英伟达游戏业务在第四季度营收18.3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46%。全财年营收90.7亿美元,较2022财年下降27%。

游戏业务中,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来自于个人PC市场对于消费级显卡的需求。而众所周知,在经历过去几年疫情下远程办公/上学等需求暴涨带来的红利后,该市场如今正面临消费级市场需求下跌,随之而来的就是PC制造商大砍芯片订单,以消化库存影响。

与此同时,英伟达方面也指出,游戏主机芯片的出货量也在第四季度有所减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英伟达给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游戏显卡库存危机已基本结束。

会上,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表示,游戏业务正从疫情后的低迷中复苏。CFO Colette Kress也表示,就目前来看,由库存调整导致的业绩下滑情况“很大程度上已经过去了”,大多数地区的需求都很稳定。

5分钟提及23次AI,黄仁勋:AI正处于“拐点”

分析英伟达,它共有两大核心业务,一个是前面领跌的游戏业务,另一个则是领涨的数据中心业务。

报告显示,数据中心业务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6.2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全财年营收达到150.1亿美元,创下营收新纪录,同比增长41%。

对此,英伟达表示这部分收益的增长主要是因为美国云服务商购买了更多的产品。不过对比上一季度,第四季度的营收出现了小小的下滑,原因在于一些云服务商在年底暂停购买计划,不过英伟达方面的并没有表现出忧虑,“虽然我们普遍认为紧缩反映了整体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终端市场对GPU和AI基础设施的需求强劲。”

就在电话会议上,黄仁勋表示AI正处于“拐点”,促使着各种规模的企业来购买英伟达芯片以开发机器学习软件。

比如引起全世界关注的ChatGPT,以及其所代表的的生成式AI。“生成式AI的多功能性和能力引发了全球企业开发和部署AI战略的紧迫感。”黄仁勋表示。

这一背景下,黄仁勋还在电话会议上分享称,英伟达正在与主要云服务商进行合作,提供英伟达AI云服务,从而让企业可以轻松访问世界上最先进的AI平台。据悉,眼下英伟达已经在通过甲骨文提供新版云服务,很快将通过微软和谷歌提供AI云服务。

左一嘴AI,右一嘴AI,可以说在这次电话会议上,英伟达对于AI是“爱得深沉”。针对这一点,也有推特网友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5分钟内,英伟达方面提及“AI”的次数大约有23次。

最后

对于此次英伟达交出的财报,华尔街给出了最为直白的反应——盘后大涨8.8%。

与此同时,不仅仅是英伟达,其部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因此受惠,比如显卡生产商柏能集团,受英伟达业绩影响,其股价盘中最高涨超7%,收盘涨幅4.24%。

说回英伟达,其预计2024财年第一财季将实现营收65亿美元,上下浮动2%,超出了此前27名分析师预期的63.3亿美元。这其中,想必由生成式AI带来的需求增长将成为重要增收来源。

对于这一点,黄仁勋也在电话会议上做了确认。会上,有分析师提及ChatGPT等AI大模型对于英伟达业务的拉动,黄仁勋表示在过去60多天里,围绕英伟达Hopper架构GPU构建的AI基础设施势头已起,同时基于Hopper和Ampere两大架构GPU进行大语言模型推理的活动正逐渐火爆。

对此,来自花旗集团的分析师Atif Malik做出预估,ChatGPT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内为英伟达带来30亿-110亿美元的销售额。以最高值计算,对比2023财年的整体营收,由生成式AI应用带来的营收最多将占据40.8%的份额。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