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C大会 | 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AR技术推动元宇宙由虚向实

IM2MakerOpr 1年前 (2023-02-25)

工业数字化拥有无限可能,贴合用户需求和价值的AR产品更有前景。

FBEC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于2023年2月24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

大会以“勇毅前行·逐光而上”为主题,以具有行业前瞻洞察的“探索者”为视角,逐“光”之旅为主线,聚焦元宇宙、XR、游戏、电竞、数字营销等前沿行业,全方位呈现科技前沿成果,探讨时代与商业议题,谋划新科技、新商业、新模式未来价值,与时代同行者共赴剧变革新下的勇毅逐光之道!

主会场B:风劲·韧行远——FBEC 全球VR/AR产业发展峰会暨底层供应链技术高峰论坛,邀请到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带来主题为“AR技术推动元宇宙由虚向实”的精彩演讲。向文杰认为,工业数字化拥有无限可能,贴合用户需求和价值的AR产品更有前景。

FBEC大会 | 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AR技术推动元宇宙由虚向实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我是杭州灵伴科技联合创始人向文杰,现场有很久没见的老朋友,也有在微信上聊的新朋友,特别感谢案山子和VR/AR领域的各位同行。

我给各位简单介绍一下杭州灵伴科技(Rokid),杭州灵伴科技(Rokid)位于杭州,业务以AR方向为主。今年是2023年,但AR真正被大家所“感知”是在2020年。去年杭州灵伴科技(Rokid)的声量有所放大,于是今天现场有很多朋友问我,你们过去三年发展得很快,到底做了什么?

贴合用户需求、符合用户价值的AR产品才是好产品

我们2014年就开始研究人机交互技术并对其进行迭代和升级,在2014年市场主流方向还是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会投入大量的资源给到AI和AR?因为我们认可未来数字资产会更有价值与前景这个趋势,也希望新的人机交互方式能更好地做到环境感知和人机协同。

成立之初我们就遇到了一个问题,到底是选AR还是选VR?VR更好玩,体量也更大,但我们还是坚定地选择了AR,当时很多人并不理解。然而我们认为既然想实现感知、理解、协同、展示和数字资产这几大要素AR就一定是更好的选择

自从2018年杭州灵伴科技(Rokid)开始进军C端,消费端的AR产品已经打磨很久了,去年我们发布了一款产品叫RokidStation,直到今天还在打磨、迭代。这个产品在应用场景的探索中蕴含了很多关于对用户、对未来技术的思考。

FBEC大会 | 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AR技术推动元宇宙由虚向实

当我们从用户角度出发去思考产品研发时,贴近用户需求才是好的AR产品。这是我们杭州灵伴科技(Rokid)的理念,我们希望通过它来给用户的生活带来改变。RokidStation不是非常复杂的产品,但未来会越来越“高精尖”,因为它能真正契合用户的需求和价值。

此外,我们还切入了文旅、展陈等市场,我们做了很多博物馆的场景应用,现在人们可以通过AR眼镜看到每一个博物馆藏品的花纹以及动态效果,它用特别的呈现方式还原了用户想要看到的内容。目前,包括故宫博物馆在内,国内80%的博物馆,我们都提供了AR产品,能够让人们感受到XR技术或MR技术的魅力。

工业数字化发展带给XR行业无限可能

目前中国工业发展都在全力走向数字化,从近两年政策的发布力度就可见一斑。在这样的浪潮下,无论是数字化还是工业互联网,蕴含的机会是巨大的。这意味着,未来XR技术不仅会面向消费端、教育端,也会在工业端创造巨大的价值。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工业元宇宙”的概念如火如荼,而工业AR的发展也需要坚持做下去。

FBEC大会 | 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AR技术推动元宇宙由虚向实

自2020年开始,市场有了巨大的变化,光学、系统、芯片等全面国产化推动了AR产品的发展,杭州灵伴科技(Rokid)自主研发的首款5G工业一体化AR头环X-Craft正式诞生。这款产品搭载5G通讯模组,有丰富的交互方式,支持语音、手势和旋钮、还拥有GPS+北斗双模定位、本安一区防爆能力等强大的功能,适用包括工业端的远程协作、智慧巡检、AI自动识别、数字孪生、培训赋能等场景。

FBEC大会 | 杭州灵伴科技(Rokid)联合创始人向文杰:AR技术推动元宇宙由虚向实

在中广核旗下宁德核电站的现场,X-Craft已经被大量使用。现实工厂中各种各样的设备、仪器、电机等,之前的数字化进程中已经探索了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AIoT等等技术。而在新一轮的数字化中,我们认为要以人为本,需要把通过技术积累的各种各样的数字资产给到人本身。

数字医疗在行业中应用面较窄,但它能发挥很关键的作用。例如宁波的一个小岛,现场医疗条件非常差,每5个小时只有一班轮渡,难以应对急救等紧急情况,但我们和邵逸夫医院的合作打通了医疗急救体系。半年时间内,通过远程医疗挽救了近10条生命,发挥了AR产品非常大的价值,这是让我们十分自豪的事情。

过去的三年,杭州灵伴科技(Rokid)的软硬件都在高速迭代和发展,未来在B端市场,伴随中国工业数字化的进程加快,也会有很多伙伴一路同行来共同发展。

我们实地走访了很多工厂和企业,去过之后就知道里面机会和空间无限,中国工业未来的数字化建设将为XR行业提供巨大的机会。因为中国技术和软件、硬件、算法能力的建设处在领先地位,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工业数字化市场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扩展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

杭州灵伴科技(Rokid)希望成为中国工业AR的领航者,这个市场不可能一家独大,当文旅场景、办公场景、工业场景被持续不断的探索出来后,我们希望能与跟大家一起推动。

XR有无穷的机会,当它沉淀下来之后,我们就有更多的机会把这些事情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