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超算互联网」成立!谁最先吃上「红利」?

韩璐 1周前 (04-18)

二级市场最先做出反应,算力概念股连续两日收涨,有个股今日涨超近10%。

国家级超算互联网成立!这些产业已经吃到“红利”

继新基建、东数西算之后,我国算力基础设施产业链又迎来一大利好消息——科技部发起成立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以下简称“超算互联网”)!

很快地,该消息的提振作用就辐射到了二级市场。继昨日收涨之后,今日相关算力概念股继续涨超3%,截至收盘,中科曙光涨超近10%再创反弹新高,浪潮信息、紫光股份、拓维信息等继续跟涨。

究竟,超算互联网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除了以上企业,还有哪些企业能够受惠?

未来的算力,就像用水、用电一样便利

所谓超算互联网,“本质”上就是用互联网思维来运营超算,也就是将全国众多超算中心通过算力网络连接起来,构建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这也是此前东数西算提出的“五个一体化”目标建设工程之一。

国家级超算互联网成立!这些产业已经吃到“红利”

依据启动会上的解读,之所以成立超算互联网,是为了:

紧密连接供需方,通过市场化的运营和服务体系,实现算力资源统筹调度,降低超算应用门槛,并带动计算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推动自主核心软硬件技术深度应用,打造成熟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

其中比如算力资源的统筹调度,背后所反映的是全国算力资源分布不均现象。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底,我国挂牌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共有9座,分别位于天津、长沙、济南、广州、深圳、无锡、郑州、成都和昆山。很明显,这些超算中心多位于东部地区,这里贴近用户侧、算力需求也大,而作为西部第一座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成都超算中心,也是2020年10月底才建成。

如今,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基于超算互联网一体化算力平台的统筹调度,算力需求紧张区域的压力将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进一步提升各计算中心的任务协同和资源流通效率。

“我们希望的超算互联网是由各大超算中心提供算力,以各种软件的方式将其提供给用户,就像京东和淘宝出售货物那样,使得更多用户能方便获得需要的资源,让超算的使用更为普及。”中国科学院院士、超算互联网总体专家组组长钱德沛表示。

到那时候,用户对超算算力的使用,就如同用水、用电一样便利,做到任何地方、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获得算力来支持应用。

除了算力基础设施,一起受惠的还有这些产业

前面已经提到,成立超算互联网的消息一经公布,首先就在股市层面直接拉动了相关概念股的增长,覆盖了服务器、算力芯片等多个领域。

但作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超算互联网所涉及的肯定也不仅仅是算力基础设施产业,而是从上游基础设施搭建到下游应用的一整条完整产业链:

基础设施——因为与算力直接相关,这类产业也是在消息公布后最先受益的,代表性产业有算力芯片、光芯片、服务器制造、IDC、运营等等;

新兴技术——算力产生之后的下一步就是如何将其最大化利用起来,这就需要相关新兴技术的加持,涉及产业包括算法开发、边缘计算、云服务等等,以及近年来因为“3060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备受关注的绿色技术;

产业应用——应用与算力之间是相互驱动的存在,算力的提升帮助开发者更为高效地开发应用,也为应用落地后的表现保驾护航,反过来,应用对算力的需求也成为算力基础上设施不断升级的“动因”。这方面,包括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元宇宙、ChatGPT类AI大模型等在内对算力有着高需求的产业,随着超算互联网的成立,相信相关应用的发展将进一步实现提速。

最后

眼下,算力已经成为了一种战略性资源,我国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依据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2年)》指出,2016-2021年间中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年增长46%。在2021年,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算力产业规模达到2.6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2.2万亿元。

而站在需求角度,随着以ChatGPT为首的AI大模型的不断涌现,产业界对于算力的需求也是肉眼可见的不断提升。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此前所言,人工智能的算力需求在未来10年将增长500倍以上,再联系信通院所测算的“每投入1元算力,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未来算力市场规模可想而知。

这块大蛋糕,已经吃上的人有很多,但还有很多地方留有机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