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软件杨汇成:于国产操作系统而言,接下来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韩璐 12个月前 (04-21)

只有真正用起来,才能驱动国产操作系统变得更好用,继而拓展市场。

麒麟软件由天津麒麟和中标软件在2019年底强强整合而成,致力于打造安全可信的国产操作系统。截至目前,麒麟软件已拥有银河麒麟、中标麒麟、星光麒麟三大品牌,形成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操作系统增值产品为代表的产品线。

就在前不久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3)上,麒麟软件也带来了自己的最新操作系统产品。活动期间,围绕国产操作系统的当下与未来,镁客网有幸与麒麟软件产品与社区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杨汇成进行一次交流。

麒麟软件杨汇成:于国产操作系统,接下来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图 | 麒麟软件产品与社区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杨汇成

一个最好的时代

回顾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史,2020年是一个重要节点。

这一年,被称作信创落地元年。所谓“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通俗来讲就是在芯片、基础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等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创新。就在2020年,2018年就提出的“2+8”信创发展体系演变为“2+8+N”体系。

一个“N”的增加,意味着信创产品落地场景从原先的金融、电力、电信、石油、交通、教育、医疗、航空航天八大国计民生行业,将全面推向到生产、生活等更广阔市场中。

经过3年推广,信创也在今年迎来了一个发展拐点,因为其落地场景要逐步从8大关键产业的试用走向全面推广了。

“接下来的阶段,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杨汇成表示,“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从老百姓到头部行业/企业都已经意识到我们要使用国产操作系统,因为只有用起来,才能让它变得更好用。”

截至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在政务、金融、通信、电力、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不仅服务百姓日常生活,还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大国重器上实现应用部署。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数年内,B端将依旧是麒麟软件的主攻市场。“今年开始网信产品落地行业越来越多,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网信事业的建设,希望自主创新产品能够获得更多用户,因此行业端还有较大市场空间,我们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去做。”

同时,“行业的最大特点是,它有非常多的自有业务系统、业务软件,而这些大多建立在国外操作系统上,这方面的替代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当然了,在B端市场用户需求这块“最难啃的骨头”被解决后,C端市场的进入过程也就相对容易一些了。而在这之前,面对那些“国产化挑战”,麒麟软件任重而道远。

生态、技术……解决困难的“本质”是使用

提及操作系统,大家更多想到的可能是微软Windows、苹果iOS、谷歌Android等等。就桌面操作系统来说,国内超过90%的市场依旧被Windows、macOS握在手中,国产力量相对薄弱。

不过国产操作系统也不必妄自菲薄,当我们换个视角,就能够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8-2021年,中国PC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国产化率从0.4%提升至3.8%。

再缩小范围到麒麟软件,从2019年到2023年4月,适配软硬件数量实现从1万到170万的突破,成为国内首个突破百万生态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2020年,麒麟软件成为首个年收入超10亿的国产操作系统企业,杀入中国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前三……这些数据都在向我们展示国产操作系统成长速度之快。

但在追赶Windows这类大厂的路上,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攻克,比如生态的搭建,又比如技术路线的确认。

首先生态方面,作为对比,Windows软硬件适配数量已经达到数千万,是百万级别目前所不能比拟的,“虽然我们在2022年一年生态适配数增长了100多万,增速可观,但不管怎样,与千万级规模还是有差距的。”

这其中还涉及到生态号召力的问题,“Windows现在是软硬件去主动适配它,而我们现在更多还是靠自己去组织适配,存在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杨汇成看来,只有突破一个临界点,大家才能够主动加入,此时生态搭建也会进入一个爆发增长期。在这前面,还有一个漫长的爬坡阶段。

其次看技术路线,主要涉及软件系统与硬件芯片的协同配合,比如Wintel、ARM-Android,这类组合的深度合作与适配将双方优势发挥最大化,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攻占上达到1+1>2的效果。同时,也是基于这一深度合作的成果,让Windows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尝试拥抱ARM体系。

再看国内操作系统,目前信创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此时最大的特征就是产品类型多样,就像眼下各家都在推出自己的AI大模型版本一般,国产CPU产品也存在多个架构的现象。

国内6个CPU厂商、4种CPU架构,包括x86、Arm、龙芯的MIPS/LoongArch、申威的SW64,麒麟软件是一家技术中立、技术独立的公司,现阶段对这4种CPU架构都做了适配。”杨汇成表示。

从这一点来看,有利也有弊,优势在于能够更好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多样化发展,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磨炼技术实力;劣势则在于一定程度上分散了精力,容易存在做重复工作的问题,成果或不如收敛技术路线,聚焦在一两条技术路线上来得高效。

“这些是我们目前所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本质上还是需要更多的行业用户去真正使用我们的操作系统,然后将问题反馈给我们做优化和迭代,进而得到一个双赢的结果。”

最后

眼下的国产操作系统赛道,麒麟软件已成为当仁不让的核心力量。

对此,杨汇成将麒麟软件的优势归类为4个“可靠”——供应可靠、产品可靠、生态可靠、服务可靠,具体包括从源头做到自主创新,覆盖国产CPU、整机厂、应用软件在内的超170万软硬件适配生态,可提供较长服务生命周期的千人规模团队……

而对于接下来的规划,杨汇成表示,麒麟软件将基于已打造的“1+2+3+M+N”产品体系继续发力。

一方面聚焦创新,集中研发力量攻关万物互联操作系统,在继续服务好现有市场用户的前提下,面向更多应用场景拓展操作系统使用范围,以打通硬件、系统、生态间壁垒为目标,最终实现泛终端无缝高效协同、数据互联互通;

另一方面强化适配,加强同CPU、服务器、数据库、网络安全等厂商协同作战能力,充分联动上下游产业伙伴,依托openKylin开源社区,加速形成聚合效应,积极推动创新攻关,完成产品的深度适配优化,提升体系竞争力,支撑保障国家安全、城市安全、产业安全等更多应用场景,共同为提升国家网信安全作出贡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