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科达嘉电子:深耕电感技术22年,基础元件如何展示国产力量?

jh 12个月前 (04-21)

立于大湾区,面向海外,科达嘉电子正努力为国产替代注入动力。

对话科达嘉电子:深耕电感技术22年,基础元件如何展示国产力量?

业内人常言“无器件,不产品”。基础电子元器件就如同高楼大厦的砖瓦钢筋,组成起一个又一个电子产品。

在过去,国内部分高端电子元器件仍依赖国外企业,国内产业长期大而不强的现象一直存在。

而随着电子信息产业朝着高质量发展,国内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新能源、智能家居等行业不断出现爆款产品,国产元器件市场也随之不断扩张,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础元器件厂商。

镁客网注意到,在电感领域,有一家名为“科达嘉电子”的科技型企业,他们深耕电感、线圈领域深耕20余年,其产品经历多年迭代升级,站稳国内高端市场的同时,还远销海外市场。

今年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3)上,科达嘉电子推出的车规级电感荣获组委会颁布的创新奖。作为一款面向汽车电子应用领域的产品,它有什么创新之处?科达嘉电子享誉海内外的成功秘籍又是什么?

在活动现场,镁客网有幸采访到科达嘉电子产品经理周丽,听她讲述科达嘉电子在电感领域的发展与技术储备。

对话科达嘉电子:深耕电感技术22年,基础元件如何展示国产力量?

1、科达嘉助力工业、汽车电子等行业客户产品创新

与我们熟知的电阻、电容一样,电感器也是电子元器件的一种。但在功能上,电感远比前者复杂。电感在电路中主要起到储能、扼流、滤波以及过滤噪声等作用。

周丽告诉镁客网,目前科达嘉电子已经针对不同行业市场需求推出了多种电感产品,包括大电流电感、一体成型电感、数字功放电感、磁棒电感、共模电感等等,应用的领域涵盖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新能源、电机控制等多个领域。其中,大电流电感已经占据科达嘉电子销售额的50%以上。

所谓大电流电感,是指在相同封装尺寸和电感值的条件下,能够承受住瞬间高峰值电流或是长时间的大电流,依然能稳定工作不发热的大功率电感。随着终端应用对于功率输出和空间占比要求的不断提升,对于高功率密度元器件的需求也愈加明显。因此,科达嘉电子根据市场的需求推出一系列大电流电感产品,并打造成公司的明星产品。

如今,在汽车智能化浪潮不断向前推进的背景下,车企也同样需要有效可靠的电感产品。

对此科达嘉电子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车规级电感产品,包括车规级一体成型电感、车规级大电流电感、车规级磁棒电感、车规级耦合电感等产品。

而这些电感根据结构和电气性能的不同,被广泛运用在智能座舱、ADAS、汽车照明、车载功放、DC-DC转换器、BMS、车充、车载功放等汽车电子系统中。

对话科达嘉电子:深耕电感技术22年,基础元件如何展示国产力量?

据周丽介绍,目前在汽车领域,科达嘉电感产品已经应用在多家汽车厂商的制造项目中。同时,在出色的口碑下,未来会有更多车企选择科达嘉电子的车规级电感产品。

2、科达嘉电感的核心优势

若是从市场规模的角度来看,电感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在海外有Vishay(威世)、Coilcraft(线艺)、TDK等知名老牌大厂,在国内也有顺络电子、麦捷微电子等龙头企业,那么科达嘉电子的优势在哪里?

在这里,周丽指出了电感行业的一个现象:虽然从事电感器生产的企业非常多,但每家企业产品线不同,所适用的场景也有所不同。

周丽举例称,日系厂商擅长做小型化、精细化的器件,它们生产的电感器通常用于高端消费类产品;而欧美企业的产品对于电感的损耗要求更严格,在尺寸上并没有太多要求,多用于汽车等大型设备上。在产品定位上,科达嘉电子结合自身产品特点,选择了直接对标欧美企业的大型电感器产品,在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扁平线圈大电流电感研制技术上行业领先。

在CITE 2023现场,我们亲自见到了科达嘉电子针对不同行业场景推出的电感器产品。

据周丽介绍,除了现场展示的定制化产品外,科达嘉电子有齐全的常规产品型号供客户选择,在标准产品的数量上,目前官网已经上架超过4000多种。

对话科达嘉电子:深耕电感技术22年,基础元件如何展示国产力量?

3、打造享誉全球的创新品牌

深耕电感行业22年,科达嘉电子在大湾区得到了健康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先的科技企业。

而在与周丽对话中,我们不仅了解到科达嘉电子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与耐心,更能感受到这家中国企业面向海外市场的勇气和决心。

周丽告诉镁客网,目前科达嘉电子的产品在欧洲市场已经小有成绩,同时在美国、日本等市场都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

那么作为一家元件厂商,如何去展示国产力量,打动海外客户呢?

首先,最重要是出色的产品力,作为一家中国制造商,如何打响自身品牌力,这是一项长期工作。

一直以来,科达嘉电子在质量环节狠下功夫,包括组建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以及搭建CNAS认可的实验室,在产品设计以及验证标准等多个环节确保产品性能。其中,在电感器的两个核心材料——线圈与磁芯上,科达嘉电子几乎实现了自研自产,产品性能上做到媲美欧美一线品牌的低电阻大电流电感。

其次,科达嘉电子在服务客户方面也非常出色,目前已经搭建一支技术出色的支持队伍,可以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提供产品快速定制开发。另外,科达嘉还自主开发设计了“在线选型工具”,以解决电子研发和采购工程师的电感选型难题。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不同区域的客户,科达嘉电子已经在国内开拓了多个分公司和授权代理商,在海外市场也设立多家本土化的代理商。

结语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砖瓦钢筋”,元器件厂商决定着整个产业的发展情况。

从目前来看,国内电子元器件市场需求不断扩张,带动行业规模迅速扩张,这为元器件厂商的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

与此同时,以科达嘉电子为代表的企业正努力为国产替代注入动力,相信在未来,我们能在全球市场上看到更多“国产力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