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镭神智能:量产上车爆发夜,1550纳米光纤激光雷达如何突围?

家衡 6天前

退潮后,方知谁在裸泳。

对话镭神智能:量产上车爆发夜,1550纳米光纤激光雷达如何突围?

随着国内车企不断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这个被市场不断炒热的概念终于迎来了放量时代。

在混乱江湖中,各家技术路线复杂多元,“半固体”、“棱镜式”、“MEMS”等各种新名词令人应接不暇。

我们以激光收放系统为例,通过光源波光分类,目前以1550nm和905nm两类激光雷达最为常见,均有产品进入量产交付阶段。但究竟哪种技术路线更好,厂商们各执一词。

但随着以镭神智能推出的1550nm光纤车轨激光雷达在业内广受好评,各大车企也开始瞄准了1550nm激光雷达,而这类产品也似乎成为厂商角逐的下一片蓝海。

那么1550nm光纤激光雷达亮点在哪里?镭神智能有何独特技术?在第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23)现场,镁客网有幸采访到镭神智能的工作人员,听他讲述镭神智能如何在“激光雷达大考”中成功突围。

Part 1

放眼国内L2级别辅助驾驶车型,目前采用ToF线路的厂商采取的主流方案,大多为905nm激光雷达。那么拥有更远探测距离的1550nm激光雷达为何难以上车应用?

简单归纳一下大致两个方面。首先,是价格昂贵,一些1550nm激光雷达的成本动辄2000美元,对比主流产品近乎4倍,这令车企们望而生畏。同时,高波长带来的技术瓶颈也需要高投入去解决。

可见,如果能解决成本与技术两大核心痛点,车企或是自动驾驶企业没有理由拒绝一款性能更好的产品。而镭神智能推出的1550nm光纤激光雷达在成本与技术都得到完美解决,受到业内一致好评,甚至被《人民日报》报道。

对话镭神智能:量产上车爆发夜,1550纳米光纤激光雷达如何突围?

工作人员告诉镁客网,1550nm光纤激光雷达有三大主要特点。首先,是远超距离探测能力,对比905nm产品距离更远,最大距离可达500米。其次,该系列产品非常的轻薄,厚度仅为45nm。最后,该产品高达180万像素的点源,成像方面十分出色。

除此以外,该系列场景在抗干扰性、分辨率、云密度方面都达到了业内领先平。

在镭神智能的展厅里,我们也现场近距离观赏了1550nm光纤激光雷达实物。单就外观来看,这款“小黑盒”非常的轻薄,在设计上也非常贴合汽车外观。

然而真正的亮点还是成本方面。据官方介绍,该系列128线款型号不到万元即可采购,即便是最顶配的400线款型号,也远远低于市场主流价格。

工作人员表示,镭神智能从多个角度控制成本。包括几十种核心零部件的自研自产,生产线的全自动升级,最重要的是核心光纤激光器的自研自产。

最终,在与主流905nm产品保持同等性能的前提下,镭神智能成功压缩了1550nm激光雷达的成本。

Part 2

在推出1550nm激光雷达后,包括新势力在内的多家主流车企与自动驾驶企业与镭神智能达成合作订单。而在整个行业内,关于1550nm激光雷达的讨论也迎来了一次高潮。

事实上,这并不是镭神智能第一次引领行业。

在创始人胡小波的带领下,镭神智能于2015年成立,在创业早期就推出多款创新性产品,其中就包括1550nm脉冲光纤激光器,弥补了国产化的空白。

如今,镭神智能已经已经跻身国内一线激光雷达厂商。虽然在自动驾驶赛道属于“新晋玩家”,但在轨道交通、智慧交通、安防、港口、测绘、工业自动化等场景都有成熟的案例,做到了名副其实的“全场景覆盖”。

对此,工作人员向镁客网表示,镭神智能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技术储备以及产品线的覆盖。

针对自动驾驶市场,除了主推的1550nm激光雷达以外,为了应对不同车企的需求,镭神智能也推出最常见的905nm车规级混合固体激光雷达。

在其他技术储备方向,镭神智能是唯一掌握TOF时间飞行法、相位法、三角法和调频连续波法(FMCW)等四种主流测距原理的激光雷达公司。若按扫描方式和内部结构划分,我们也能从镭神智能的产品线中找到固态式、半固态式、机械式三种形态的产品。

而光纤激光雷达更是镭神智能主推的明星产品,包括芯片、核心零部件在内的多项模块都是自研自产。

总的来看,镭神智能以产品为入口,以核心技术为推动力,布局多个赛道,推出全场景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即便入局自动驾驶领域时间并不算太长,但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Part 3

汽车智能化的浪潮大步向前,没人能回头。这不单是对车企的考验,同时也对配件供应商们提出了极高要求。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智能汽车已经向高端化与低价化同时迈进,那么作为供应商,镭神智能如何去应对行业的变化?

工作人员表示,镭神智能的优势在于技术的积累以及极高的性价比,在此基础上,公司会不断推动与车企的合作实现量产,而量产交付能力正是客户关注的重点之一。

此外,面对当前整车价格持续下降的情况,镭神智能会提高生产效率,通过量产平摊成本。

就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产品的发布只是一次对外亮相的机会,量付交付才是检验激光雷达公司能力的标准,同时也是对入局者设下的新门槛。

不难理解,当未来激光雷达上车成为常态,车企对于产品的交付速度就提出了要求。若不能顺利量产交付,再出色的性能也不过是空谈。

对于镭神智能来说,量产似乎并不是什么难题。

目前公司已经规划了两座工厂,其中深圳工厂目前年产能30万台左右,而新建的徐州工厂在未来产能将达到每年近70万,两家工厂的产能完全能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年产百万台的1550nm车规激光雷达的工厂也在加紧建设中

所谓“退潮后,方知谁在裸泳”。如今自动驾驶领域的“激光雷达大考”已经拉开了序幕了,包括镭神智能、禾赛、速腾聚创等头部企业都将迎来一次量产验证。

至于1550nm激光雷达的表现,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