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OPPO,你就是没钱了

伟铭 11个月前 (05-17)

马里亚纳海沟很深,没有触底不丢脸

5月12日,OPPO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ZEKU)宣布业务中止,团队解散,原本已经流片的下一代产品胎死腹中,又一个中国造芯势力倒在了“黎明前的黑夜里”

承认吧OPPO,你就是没钱了

回顾哲库完整的一生,4年时间真正实现发布量产的不过两款芯片:2021年手机上的影像NPU——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2022年耳机用的蓝牙音频SoC芯片——MariSilicon Y。原本预计的新品据说已经流片,结果一夜崩盘,让很多公司自家人都一脸懵。圈内人猜测的原因多是4nm流片失败?亦或者被警告?

但从我这个圈外人来看,OPPO,纯粹就是没钱了。

中国「芯」的成本有点高

中国芯其实一直生存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边缘,不要光看当年华为的海思麒麟看似打了翻身仗,但那也是实打实十几年打磨加几百亿资金投入的最终结果。

而事实上根据半导体技术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不同工艺下芯片设计所需费用,在28nm节点上开发芯片要5130万美元投入,但这在高端芯片产品上已经是基本见不到了的制程,相对主流一些的7nm节点直接翻了数倍,达到2.97亿美元,5nm节点,开发芯片的费用更是再翻倍,达到5.42亿美元。

承认吧OPPO,你就是没钱了

这还仅仅是研发设计,后续的验证、制造、测试、封装……每一步都是成本的叠加,就以MariSilicon X为例,从设计开始到真正实际在手机上应用就经历了相当长的周期,这个周期内几乎看不到任何回报。但等到实际交付、功能宣发的时候,一颗芯片能做什么?算力几万亿次浮点?神经网络加速?交互延迟降低?这些能力可不是当年iPhone的触控屏和黑莓诺基亚的键盘那样用户一眼就能看见的东西。

用一个数码圈的经典词来概括——感知不强

所以无论如何吹嘘性能,如何对标参数,中国的消费者耳朵里能听到的词可能只有“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芯片”,在引发一小部分人慨叹“中国芯很快就能赶英超美”的时候,唯有市场和资本最冷静。

寒冬之下,焉能独善其身

前面也提到,做芯片研发,成本极高,而要真正看到回报,势必要卖得出产品。

然而当下的情况是,作为OPPO的主要业务模块的智能手机,在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用户更长的换机等因素的影响下,需求还在持续萎靡——

根据市场研究数据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1.3%,2023年Q1季度的的出货量仅2.8亿部,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7%。同期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

承认吧OPPO,你就是没钱了

虽然OPPO的市占比在国内尚且占优,但未来的形式依旧相当不乐观。

承认吧OPPO,你就是没钱了

甚至,这股寒风还波及到了与智能手机强相关的整个半导体行业,根据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报道,23年Q1季度的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下滑5.2%,中国大陆地区更是跌幅巨大。

其实当年小米就有澎湃处理器失利的前车之鉴,用事实证明了国产芯没有销量根本撑不起来。不过当时的小米也并不只有智能手机一条产品线,上市公司的造血能力也不容小觑,最后芯片团队虽然收缩但好歹是保留了下来,现在还开始做相对简单的ISP和充电管理芯片了。

承认吧OPPO,你就是没钱了

而OPPO呢?手机业务占绝对的大头,并且虽有绝对的上市实力却始终没有上市,“造血能力”的衰弱势必让极度依赖“输血”的哲库“缺少营养”,虽然OPPO本身还有“血库”但不是长久之计,也不得不佩服决策层“壮士断腕”的魄力。

恰如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所说:

改正错误要尽快,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哲库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人说见微知著,此前的很多细节亦能看出绿厂略显窘迫的现状。

·比如,OPPO早在2020年就经历了业务线调整和几度换帅,沈义人的离开和一加刘作虎的回归都预示着当时的OPPO确实需要作出改变;

·比如原本蓝绿竞逐激烈的影视综艺冠名代言纷纷消弭;

承认吧OPPO,你就是没钱了

·再一个最近的,OPPO在与诺基亚的专利诉讼败诉后全面暂停了德国业务,随后5月15日有法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OPPO与一加已在消化法国经销商存货,且售完产品不再补货,新产品也无上市计划。OPPO退出欧洲市场几乎已成定局。

虽然也并不排除来自外部制裁的威胁亦或者其他不可抗力的因素,但在重资本的芯片行业,几乎看不到回报的重金投入确实不是现在的OPPO可以承受的。

马里亚纳海沟很深,没有触底不丢脸

写在最后

在哲库的裁员会议上,CEO刘君回忆了哲库成立的过程,包括公司解散的原因,发言过程中一度哽咽。

对这些芯片人来说,造出诸如苹果的A系列,高通骁龙这样的SoC产品无疑是他们的梦想,但摆在“中国芯”面前的是高耸的专业壁垒和资本门槛,还有外部的制裁掣肘,想要破局何其之难……

「自古多情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

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