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专利收费:天经地义

伟铭 10个月前 (06-20)

通信专利之争开启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华为正在与大约30家中小型日本公司收取专利使用的相关技术许可费用。

华为专利收费:天经地义

此前华为就已经在日本建立了一个知识产权战略中心,用于监督在亚太地区的知识产权相关业务。有相关知情人士称此次涉及的公司多为搭载了“无线通信模块”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和系统公司,如果无法就费用达成一致,可能会使相关业务难以继续运转。

在此前,诺基亚曾以相关通信技术专利与OPPO、vivo、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产生过冲突。频繁的事件表明,当前通信行业的专利之争已然开启。

华为终于“闲”下来了

有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华为收费的专利中包含了WiFi6、4G等关键性技术,华为方面给出的专利使用费标准为每台通信设备50日元(约合2.5元人民币)或更少的固定费用,也有按整个系统价格的0.1%或更少来收费的方法。

根据东京大学的相关研究员表示,这样的“收费要求符合国际标准”。

华为任正非也曾表示过“华为近几年太忙还没空收专利费,等闲下来就收点,费用不一定像高通那么多”

现在看来,华为是“闲”下来了。

华为的“硬气”来源于5G时代的大量标准必要专利的把控。根据华为在2022年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直到2021年华为依旧是中国获得授权专利最多的公司,在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在美国新增专利授权量排名第五,PCT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全球第一。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报告显示,华为在5G、WiFi6、H.266等主流标准领域处在行业领先地位,甚至即便不使用华为品牌的产品,可能也绕不开华为的技术授权费用。

既算反击,也是推动

自从中国科技事业开始发展以来,一直面临着各种形式的“卡脖子”问题。这次华为的专利收费既是面对长期制裁的一次反击,也是推动全球科技竞争的一个推手。

华为专利收费:天经地义

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共21万余件,涉及4.7万项专利族,其中中国声明1.8万项专利族,占比接近40%,排名世界第一。申请人排名方面,华为公司声明5G标准必要专利族6500余项,占比14%,在全球居首。

华为美国首席知识产权顾问史蒂文·盖斯勒曾表示,截至2021年的三年中,华为从全球专利许可中就获得了约12亿美元的收入。

当下,绕不开的中国通信技术,就好像当年的“Madein China”一般随处可见。当然,华为在《专利许可业务汇报》中也提到了,专利收费除了创造商业价值,也是增强社会创新的源动力。

名为“专利”的大棒之下,有人退让,有人交钱

与华为的“清闲”不同,国内其他厂商就在这场专利之争中吃了不少亏。

其中,以诺基亚为首的通信技术领域专利拥有者,已经在海外市场与中国的OPPO、vivo、小米等厂商展开了几轮专利博弈。

华为专利收费:天经地义

比较近的一件事是,德国曼海姆的一家法院在针对诺基亚与OPPO之间的标准必要专利诉讼中,授予诺基亚对OPPO的停止令。这一项禁令直接导致了刚刚在德国销售有所起色的OPPO无奈退出德国市场。并且在今年OPPO也决定不再与法国经销商续约。

同样的,作为兄弟品牌的vivo也没逃过诺基亚的“专利”大棒,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专利拉锯后,先是退出了德国市场,又“清空”了荷兰官网。

目前来看,“步步高两兄弟”在欧洲市场的出海之路可谓出奇的不易。OPPO公司首席知识产权官冯英曾表示,目前收取专利费的公司越来越多,每一家公司都涨船高,会导致硬件成本越来越高。

华为专利收费:天经地义

相比之下,小米的选择更加温和——买。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小米每年在相关技术专利许可费上的相关花费大约为50-71亿人民币,除了诺基亚、爱立信这类现在已不从事智能手机业务的“专利巨头”,还有高通这样的技术巨头。此前印度冻结小米资产的一大原因就在于,不认可小米向高通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

写在最后

经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数十年发展历程,中国在5G通信领域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但难以否认的是,现在尖端科技领域的专利技术之争,国内的科技企业依旧很难掌握主动权。掰开那只“卡脖子的手”任重道远。

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