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小派科技李杰:VR走出同质化,要做极致的「视觉欺骗艺术」 | 镁客·请讲

伟铭 10个月前 (06-21)

元宇宙的问题不止一个「解」

对话小派科技李杰:VR走出同质化,要做极致的「视觉欺骗艺术」 | 镁客·请讲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AI的相关消息挤占了科技行业的头条,但随着苹果“7年磨一剑”的VisionPro头显重磅发布,与VR/AR头显设备相关话题再次被推上了前台。

多年以来,VR/AR行业经历过多次行业沉浮,尤其在C端消费者市场,头显设备面临着“内容匮乏、应用面小、技术开发难度高”等问题。但好消息是,随着行业度过漫漫长路,再次回到了向上的坡道,我们看到最近涌现出非常多出色的头显产品。

在近日落幕的中国江宁2023元宇宙产业·人才高峰论坛暨AIGC发展大会上,诸多元宇宙、VR/AR行业的企业代表给出了有关这一产业未来新的发展思考。镁客网也有幸采访到了小派科技的副总裁李杰先生,听他讲述行业现状与未来前景。

据介绍,小派科技是当今全球领先的VR硬件产品研发、生产与体验商之一,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公司创立于2015年,创始团队由国内第一批对虚拟现实技术有狂热爱好的技术工程师组成,已经先后参与过多个全球顶尖的VR头显项目研发与生产,团队成员大多来自虚拟现实、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互联网、游戏、医疗等专业领域。

目前小派科技已经发售的产品包括Pimax8KX、PimaxCrystal、PimaxPortal等。

VR是「视觉欺骗艺术」

虽然VR技术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但一直以来VR设备都难以普及是存在客观现实原因的。

从概念上讲,VR区别于传统的平面显示设备,具备更强的沉浸感与参与感,但也带来了晕动症(motion sickness)——VR内容在体验时大多通过控制器以手进行操控,当画面产生移动时,人的身体实际却是静止的,身体感受与眼睛所见的移动画面不符就可能产生恶心晕眩的感觉,这和在行驶的车上看手机容易晕是差不多的道理。

虽然这种不适感可以通过反复训练来缓解,但前期较差的体验还是劝退了很多潜在用户。也有厂商选择在设备端入手,通过提升清晰度、视场角、刷新率等参数来减弱这一问题,但大幅增加了成本。

因此,很多厂商的选择是不考虑体验,单纯以低价打开市场。

但小派科技选择了一条截然相反的路线。

对话小派科技李杰:VR走出同质化,要做极致的「视觉欺骗艺术」 | 镁客·请讲

品牌差异化入局,小派科技将产品定位的用户人群指向了极客、发烧友、工程师、设计师这样的高端玩家。以超过行业同级别产品的高分辨率、广视场角和高刷新率作为核心竞争力,带来了单眼6K、双眼达到1亿2000万总像素分辨率的Pimax12K旗舰产品。

但李杰认为这依旧不是终点:“人眼的分辨率能够达到5.76亿像素,未来VR设备需要达到16K甚至以上,才能实现比较好的完全沉浸式体验。”

李杰表示:“VR是视觉欺骗艺术,其目的是让人忘记自己处于真实世界而真正进入到虚拟的环境当中。想要实现就需要从视觉沉浸感、物理沉浸感和认知沉浸感三个维度出发。高分辨率所代表的视觉沉浸是首当其冲的,只有当画面达到绝对逼真的程度,才能算是身临其境。”

C端B端双抓手,小派科技的VR3.0时代

从数据分析来看,VR/AR设备的当前市场环境并不能算理想

有报告显示,2022年VR/AR设备的全球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2%,仅有960万台。基于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保存量,求增量”是每个行业从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小派科技给出的答案是VR 3.0

从2017年出海以来,小派科技一直深耕海外消费级市场,营销和服务网络覆盖全部海外48个发达经济体,并与超过200家生态内容开发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虽然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小派科技这个名字还稍显陌生,但在核心用户生态圈里,小派科技已经拥有了一批忠实粉丝。

对话小派科技李杰:VR走出同质化,要做极致的「视觉欺骗艺术」 | 镁客·请讲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热播的电视剧《三体》中,小派科技的产品就作为“V装具”出现过。

在产品线发展规划上,除了前文提到的Pimax12K,未来小派科技还将推出一款PimaxPortal,定位为“全真互联网终端”。

据介绍,这款产品的特点是“多合一”,其核心是一台搭载了高通骁龙XR2平台的安卓游戏掌机。通过模块化的部件设计,该设备能够实现轻VR体验或者像任天堂Switch游戏机一样,接入电视成为家庭娱乐中枢。

李杰认为,传统VR设备之所以容易“吃灰”,主要还是“体验成本高,接触门槛高”。而通过PimaxPortal这样产品形态上的创新,将VR以更轻的形态带到用户的使用场景中,既丰富了VR设备的玩法,增强用户粘性,也拓展了使用场景,降低体验门槛。

“像传送门(Portal)一样,把用户带入元宇宙的世界”李杰谈到。

另外,李杰也告诉镁客网,除了在toC领域做出创新,小派科技也尝试在其它市场上做出突破,比如军工领域,比如在toB端与宝马等品牌进行合作等等。

“我们提供了硬件和技术接口,让宝马这样的大客户可以不仅用VR进行查看,甚至能用于一些零部件的设计,是非常先进的一种VR工业应用。”李杰如是说。

拥抱新技术,欢迎入局者

当问及当下生成式AI技术对VR/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影响时,李杰表示:“AIGC绝对可以对元宇宙整个产业,尤其对场景的落地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VR/AR头显一直以来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内容”,应用场景匮乏、优质内容和创作者不多、缺少“杀手级”内容与应用。

对此李杰认为:“AI可以促进整个元宇宙场景和内容场景的落地,这一点在过去要花费我们大量的人力物力。”

而对于近期热议的苹果VisionPro产品,李杰作为业内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就技术角度来说,苹果这款产品于我并不陌生,尤其是手势操作功能,此前小派科技就已经可以做到极高的识别精度,这一点上我很自豪。它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内外双屏显示。并且整个产品更像是VR/AR技术的高度集成,只是现在很少有人真的使用过,不好评述它的优劣。”

对于苹果入局会对行业产生的影响,李杰表示:“苹果多年来对于供应链管理的积累能够很好地优化整条产业链,让上下游包括其他厂商都吃到红利;同时,苹果此时的加入也相当于给整个市场来了一剂“强心针”,能够增强市场与资本的信心。”

“作为从业者而言,我非常欢迎苹果的入局。”

结语

从现阶段的行业发展来说,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是很有必要的——

硬件厂商打磨产品性能,带来产品体验上的突破,推动内容创作者创作优质内容,用户体验内容分割应用场景,厂商再根据特定场景针对性优化硬件……

而现在无论是AIGC对于内容生产的加速效果还是新玩家、顶尖品牌的入局,都将推动元宇宙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未来,希望以小派科技为代表的企业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创新的产品与体验,为元宇宙的真正到来打下基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