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它人机器人潘鑫:技术突破引领产业扩张,“扫”出百亿“蓝海” | 镁客·请讲

伟铭 9个月前 (07-24)

“今年将是清洁机器人普及率显著增加的元年”

对话它人机器人潘鑫:技术突破引领产业扩张,“扫”出百亿“蓝海”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城市基建的快速增长,一座座写字楼、购物中心、交通枢纽拔地而起,成为了城市的新地标。

随之而来的,是清洁需求的显著增加。

然而,近年来中国劳动人口下降趋势明显,老龄化加剧,年轻劳动力也大多无意从事保洁类工作,多重因素造成了中国环卫清洁行业招工难、用工贵的困境。

与农业类似,科技企业总是喜欢将目光聚焦到劳动密集型行业当中。

对话它人机器人潘鑫:技术突破引领产业扩张,“扫”出百亿“蓝海”

于2015年成立的它人机器人就早早盯上了环卫清洁市场,将低速自动化机器人引入以填补劳动力的不足。

镁客网本次非常有幸能够采访到它人机器人的创始人兼董事长 潘鑫先生,就它人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以及商用清洁机器人市场的未来前景,展开深入探讨。

目前它人机器人的主要产品有:iScrubbot系列中的中型清洁机器人M2Pro、小型扫吸机器人iTRmop、室外扫地机器人W1等等。

技术“通用”,“个性化”应用

现阶段,商用清洁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已经有了初步的扩张,从最早的机场、医院、购物中心,逐渐向学校、酒店餐厅、电影院等细分场景落地。

但同样带来了新的问题——同样是扫地、拖地、吸尘,不同场景对清洁的要求却有很大不同。

具体来说,机场、购物中心对清洁效率和避障效果会有更高要求;酒店餐厅的清洁机器人不仅需要考虑到地面油污的复杂清洁,更可能需要“兼职”派送物品;电影院的清洁机器人需要在狭窄空间内工作,对垃圾处理也需要有所偏重;而医院作为清洁机器人较早落地的场景,在疫情时期更是对消杀有着极大的需求……

针对这样多变的需求,它人机器人的应对是“与客户紧密合作、持续沟通,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并将其融入产品开发和服务提供的过程中”。

对话它人机器人潘鑫:技术突破引领产业扩张,“扫”出百亿“蓝海”

在持续的迭代中,它人将简单的“扫、拖、吸”分出了5大领域共十多款不同型号的产品。

“通过开发适应这些场景的商用清洁机器人,我们满足了客户实际需求并逐渐赢得市场认可。”潘鑫这样说。

埋头研发路,拥抱新技术

当问及AI人工智能在产品中的应用以及对清洁机器人行业的促进影响时,潘鑫给予了充分的肯定:“AI技术在我们的产品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它不仅提升了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还为我们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促进和影响。”

毫无疑问,机器人就是目前AI技术的最集成化体现。

以它人的清洁机器人为例,仅仅是低速无人驾驶技术就运用到了计算机视觉、卷积神经网络、动态路径规划等等。

但当前,机器人无人驾驶技术的主要落地难点就在于成本——想要做到高精度的导航和避障,需要增加更多的传感器。

好在,与汽车的无人驾驶不同,商用清洁机器人的服务场所相对封闭且固定,它人机器人转为此开发了一套独创性的环境SLAM定位技术

对话它人机器人潘鑫:技术突破引领产业扩张,“扫”出百亿“蓝海”

通过在建筑物内外全局部署多种测量及通信传感器实现环境地理空间的建模,并将形成的地理空间信息数字化上传云端,为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智能设备提供精确的定位导航,在深度学习及调度算法的支持下,实现各种机器人运动的高度精确实时性协调与调度。

机器人本身配合运行环境内的固定视觉系统+卷积神经网络实现逆向实时定位,极大减少了传感器的使用,优化了产品性价比。

潘鑫对镁客网说:“我们更愿意将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上,而不是过度追求宣传和炒作。”

正因为它人在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才收获了11项专利和22项软件著作权,同时还有百余项专利正在申请,让它人在这个技术壁垒并不高的行业当中站稳了脚跟。

潘鑫透露,未来围绕AI技术,它人有两个方面的技术规划:

一是将动态垃圾识别与路线规划相结合,不仅识别到垃圾,更能智能规划清洁路径,实现更高效的垃圾处理和管理;

二是致力于实现人机协同和机器之间的蜂群协同作业。

稳打国内,着手出海

2019年,我国商用清洁机器人需求市场规模在3.8亿元左右。

3年疫情影响下,加速了机器人替代高风险低价值劳动力的进程,商业建筑、公共空间对清洁机器人需求旺盛,商业清洁机器人,尤其是消杀类机器人被市场广泛接受。

再加上开头提到的人口结构的变化,更释放了对工作机器人类产品的需求。

对话它人机器人潘鑫:技术突破引领产业扩张,“扫”出百亿“蓝海”

根据行研机构的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市场目前有约10万家清洁公司,近1400万清洁从业人员,有30%左右的员工专门从事地面清洁类工作。假设清洁机器人能够替代10%-15%的人工,按照一人年均6万元的劳动成本算,仅地面清洁部分,就可能存在几百亿的蓝海市场。

“现阶段智能清洁机器人虽已获得市场认可,但渗透率还不到10%”潘鑫表示,“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对清洁机器人的需求量将达到60万-100万台每年的规模。我们相信,今年将是清洁机器人普及率显著增加的元年。

针对国内市场,它人还将发力功能型、载人、载货无人驾驶等赛道,丰富现有产品线。

同时,它人也在积极规划海外市场。

潘鑫表示:“海外市场拥有更高的成交率,这与当地的劳动力环境密切相关。”随后,他还向镁客网简单介绍了海外市场的环境,并讲述了两个海外客户的案例。

写在最后

机器人产业的爆发已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后将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是制造业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支撑装备。

其中服务机器人将是 “十四五” 时期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讲解导引、餐饮、配送、清洁等公共服务机器人,以及辅助运输、医疗康复、情感陪护等类型机器人都将是着力发展的重点。

希望更多企业能够乘上这股东风,为百亿乃至千亿级的市场添砖加瓦,镁客网也会持续关注更多像它人机器人一样的企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