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土豪们,究竟有多爱新能源车?

jh 6个月前 (10-23)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获得了中东土豪的垂青。

就在今天,国内豪华汽车品牌BeyonCa(宾理汽车)与总部位于沙特阿拉伯的投资集团AI Faisaliah Group Holding Company(AFG)达成了战略合作,前者将进军沙特阿拉伯,并与另一家扎根中东的合作伙伴Q Auto共建电动汽车产业枢纽

这个BeyonCa,来头不小。其创始人为前大众中国副总裁苏伟铭,背后有东风集团和雷诺集团撑腰,刚创立就定位豪华品牌,首款车型定价百万级,并且剑走偏锋提出了“车主健康”的概念。

光听这些充满噱头的标签,就挺符合“人傻钱多”的中东土豪。

然而BeyonCa并不是中东土豪们看上的第一家车企。在这之前,蔚来、小鹏、高合、前途等中国新势力车企都得到了中东财团的战略投资,而美国两大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和Lucid也同样拥有中东财团的注资。

中东财团为什么要投资这么多造车新势力?

多头下注,土豪们的赌局

中东地区,盛产石油。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中东各国靠着石油资源获得了大笔财富,其中以沙特、阿联酋为首的海湾国家,因为远离战争地带,一跃成为富裕国家,靠着“钞能力”完成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受限于地理环境影响,许多产业在中东当地很难发展起来,因此在对外投资方面,中东财团的出镜率一直很高。

据研究机构Preqin研究显示,截至2022年,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总额高达3.64万亿美元。在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中东国家就占据四席,涵盖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这四个海湾国家,投资的领域也大多为新兴高科技市场。

伴随着新能源的蓬勃兴起,中东各国也深知能源转型的必要性,类似石油这种不可再生能源,是挖一天少一天。

因此在新能源领域,中东各国在近些年加速了布局,其中沙特更是推出了《2030年可再生能源规划》,力争在2060年完成碳净零排放的承诺。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产新能源车企进入了中东财团的视线

一边是手握新能源技术但急需现金流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一边是手握大把钞票的投资者,加之中国与中东地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关系,双方走到一起并不意外。

在完成投资后,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能直接向中东市场出口整车,还可以继续布局充电桩、配件工厂等上下游产业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东财团并没有完全押注一家车企,而是陆续投资了多个品牌。

仅在今年,就有包括天际、蔚来、前途、高合、恒驰、宾理在内的多家车企完成了注资。另外还有一大批自动驾驶企业获得了中东财团的青睐。

而除了中国车企以外,沙特曾投资了美国新势力Lucid,这家车企被称为“特斯拉杀手”。

我们可以注意到,虽然各家车企的品牌定位、车型、目标人群不尽相同、背后技术优势也各有千秋。

但除了蔚来以外,中东财团押注的车企大多属于二三线车企,交付量并不大,都需要庞大的现金流,因此投资风险系数远大于主流品牌

另外,同时押宝中美两国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在中美复杂贸易关系下,虽然算是一种稳健的投资策略,不过长期来看,两者必须二选一。

投钱背后,“工业弱国”也要自己造车

单从这些不入流的车企来看,中东财团们的投资逻辑还是有些让人迷惑的。不过结合其他领域的布局来看,“赌”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以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为例,在400亿美元的投资背后,华人运通与沙特投资部将共同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而这笔钱将完全用在合资企业上,简单来说不能脱离沙特境内。

无独有偶,在沙特与天际汽车的投资协议,提到天际汽车将在沙特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厂。

而就在今天BeyonCa与沙特财团签订的协议里,也提到了电动汽车产业枢纽的建立。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中东各国并不是简单看中了投资的收益回报,而是从发展本国电动车产业角度出发

事实上早在燃油车时代,沙特就曾尝试建立一座完整的整车厂,不过由于人力成本、基础设施等原因,沙特始终没有建成一个整车厂。

除了建设难度大以外,传统车企并不愿意在当地从头搭建产业链。而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搭建一套电动车产业链更加容易,需要资金的中国车企们也很愿意通过产业换来资金

不过中东土豪也并不是完全依赖中国车企。

就在年初,沙特与富士康合资成立了该国第一家本土品牌——CEER,由富士康代工,宝马提供技术授权。另外,沙特又与现代汽车合作,计划建设年产5万辆汽车的工厂。

随着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加速,中东土豪的造车梦,也变得更近一步。

背靠土豪,造车一定能成功吗?

虽然中东投资者们并不差钱,但并不代表抱住土豪大腿的车企们就可以高枕无忧。

首先,新势力车企的烧钱之路仍在继续

在特斯拉、比亚迪的带头下,年初一场价格战打得大部分车企措手不及,基本都出现了明显的毛利率下降情况。

在降本的压力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加速洗牌,谁的“存粮”够多,谁就有机会生存得够久。

然而从合作形式看,中东财团对于国内车企的投资基本带有附带合作条件,真正得到的投资金额并不多

从数额上来看,除了高合汽车得到了沙特财团56亿美元的(约合4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投资以外,大多数车企得到的投资金额不过数亿美元,输血远远不够烧钱的速度。

此外,前面提到,中东各国投资新能源车企的逻辑,最终还是希望完善新能源产业的建设,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

在此基础上,中东各国更看重的是技术力,品牌力并不是首要因素。

要知道,在保时捷、阿斯顿•马丁、迈凯伦等一众豪车品牌的背后,都能找到中东财团们的身影。不过就新能源汽车技术来说,中国车企已经远远超过传统车企。

因此,一旦某家受到投资的车企没有达到预期,不差钱的财团们有足够的理由继续寻找下一位“幸运儿”。

最后,从投资项目来看,中东各国也并没有完全走纯电路线

包括氢能、太阳能在内,各种可再生能源多头下注,电动车行业实则为经济结构转型的突破口之一。

从人口角度来说,中东人口密度远远落后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地区,真正想靠卖车走量赚钱并不现实。更何况高合、BeyonCa等豪华品牌车企是否真的能抓住中东土豪们的钱包,还是一个未知数。

总的来说,能抱住中东土豪的大腿,只是多了一条捷径。

想要在残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活下去,还是多修炼修炼内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