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G,吹了一个比5G更大的牛?

伟铭 5个月前 (11-02)

5G-A,也许才是真·5G

5.5G,吹了一个比5G更大的牛?

自从2019年国内5G牌照发放以来,5G的建设就在逐步推进。在前段时间的5G发展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介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5G应用已广泛融入97个国民经济大类中的67个。

国内的5G发展可以说卓有成效,但下一步如何走摆在了面前。

未来的6G技术很可能要到2030年才开始应用,在中间的这段时间内,行业提出了5G-Advanced的概念,也就是我们俗称的5.5G。

但问题是,5G在几年的发展中并没有体现出区别于4G网络的革命性变化,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的5.5G是否有用?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这样的一项技术?

比5G更快,比6G更早

其实早在2021年,3GPP组织(通信标准化组织)就在第46次PCG(项目合作组)会议上确定了定以5G-Advanced(下称5.5G)作为5G网络演进的理念,并提出了相关的研究项目和时间表。

5.5G,吹了一个比5G更大的牛?

(图源:3GPP)

5.5G的发布一方面是在为未来的6G网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因为5G发展有了更多细化的业务场景需要。

作为6G演进的前置,5.5G的关键指标都有不小的提升:

1、速度:与5G相比,5.5G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提高了10倍以上,预计将达到100Gbps;

2、延迟:5.5G网络的延迟低于1毫秒,比5G网络低一个数量级;

3、大规模连接:连接密度提升10倍左右,为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4、定位精度:从亚米级提升至厘米级。

其实网络速度、延迟这方面的提升,大家都听腻了。最主要是当初行业鼓吹的各种“5G利好”到底能否实现。

应用场景持续深挖

从3GPP给到的R-18研究项目可以看到很多针对特定场景的研究,比如:

具有卫星回程的5G系统研究:其实从近期很多有关“卫星通信”的话题就能看到这是业界关注的重点,无论是华为,还是苹果,都提出了相应的应用。未来的5.5G,包括6G网络,都不会再局限于地面的蜂窝基站组网,而是会有卫星参与,形成空天地一体化通信;

5.5G,吹了一个比5G更大的牛?

(图源:华为)

个人物联网网络研究:基于目前的5G网络,还是比较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的,一方面是连接密度不够,另一方面是速率和时延。在5.5G阶段,大规模的工业物联网控制将可能实现,而更高的定位精度也可能为自动驾驶这类的应用带来车路协同这样的精细化应用;

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和媒体服务研究:虽然“元宇宙”的概念已经“落地”,但AR/VR的应用正在渗透进很多细分场景。在2021年发布的《5G-Advanced网络技术演进白皮书(2021)》中也有提到未来XR将成为网络承载的业务主体,面向行业应用的AR(Augmented Reality)业务场景也将从单终端通信演进到多XR协同交互,并在2025年左右得以快速发展。

此外,还包括与AI人工智能结合的智慧网络、交互式通信能力增强等等。

哪些行业值得投入

2024年到2025年可能会是5.5G发展的起步阶段,目前国内外运营商都在积极布局,并在进行5.5G的试验与部署。

短期来看,作为上游供应链的设备供应商会有比较大的优势,包括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通讯等都在研发和制造5.5G设备,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商用。

基站层面,基带芯片的行业门槛高筑,巨头的优势较为明显。国内厂商多重点关注在射频器件方向,包括PA功率放大器、滤波器等等,在中低端市场具备一定的成效,市场也在持续扩大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运营商们也发现了5G在室内场景存在一定的弊端,尤其是未来更多的会覆盖在高频段的网络,对于室内信号的覆盖会有挑战。因此,如中继、室内微基站的发展就很有必要。

而在应用端,除了前面提到的XR设备的应用,可能还包括了如网络隐私、网络安全防护类的技术以及自动驾驶相关的应用等等。

写在最后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这样5.5G?”考虑到速度、延迟、连接规模以及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笔者觉得还是有价值的。如果真能圆了当年5G吹的牛,那还是一个挺值得期待的未来。

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题图源:3GPP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