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闭源的错?马斯克正式起诉OpenAI及其CEO奥特曼!

jh 1个月前 (03-01)

马斯克又来“整活”。

吵起来了!距离AI圈上一场闹剧过去才3个多月,上一次的主人公萨姆·奥特曼(Sam Altman)又一次成为事件主角!

继被《纽约时报》起诉侵权之后,OpenAI再次被告上了法庭,而这次还是前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Musk

一向喜欢“前线吃瓜”的马斯克这一次主动出击,要求OpenAI 恢复开源GPT-4等模型,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9日晚间,马斯克向旧金山高等法院提起诉讼,由洛杉矶的律师事务所Irell&Manella代表,以违反合同为由起诉OpenAI及其CEO萨姆·奥特曼。

诉讼原文:https://www.courthousenews.com/wp-content/uploads/2024/02/musk-v-altman-openai-complaint-sf.pdf

马斯克在诉讼中表示,奥特曼和OpenAI违背了这家AI研究公司成立时达成的一项协议,即“开发技术以造福人类而不是利润”

对此,马斯克要求法院:对 OpenAI 提出了包括违反合同、违反信托义务和不公平商业行为在内的索赔,并求 OpenAI 恢复开源,并禁止OpenAI、其总裁格雷戈里·布罗克曼和奥特曼以及微软从该公司的AGI技术中获利。

有趣的是,微软并不是这场诉讼案的被告,马斯克的目标集中在OpenAI的高管身上。

要知道,OpenAI背后最大的金主其实是微软。

同时,马斯克在诉讼中提到:“OpenAI已经转变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微软事实上的闭源子公司。在新董事会的领导下,它不仅是在开发,而且实际上是在完善AGI,以实现微软的利润最大化,而不是造福人类。”

此外,马斯克还提到了去年那场震惊AI圈的OpenAI的“内斗闹剧”:正是奥特曼的下台促使微软介入,才迫使试图罢免他的董事会成员辞职,而目前OpenAI的董事会成员不再是支持和了解该技术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言外之意就是说:OpenAI已经沦为微软的“赚钱工具”。

但比起微软从OpenAI身上赚得那些利润,能让OpenAI开源显然更加重要

在这里,马斯克使用了一个阴险的逻辑:按照协议,当OpenAI的产品达到AGI水平时,就不能和微软进行合作。而按照此前微软对GPT-4的授权,该公司表示GPT-4尚未达到AGI的水平,因此可以保持技术的私有化和盈利性。

但马斯克认为,是OpenAI限制了它的能力,所以此时OpenAI就必须通过“开源”的方式进行反驳

至于GPT-4是否达到AGI的水平那都是后话,能让GPT-4开源已经算达成目的了。

我们都知道,马斯克自从离开OpenAI后,一直在推特上指责OpenAI不开源(CloseAI),但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这一次却动了真格,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由于截至发文, OpenAI 和马斯克都拒绝了美媒的置评。因此我们只能结合最近发生的几件新闻进行猜测。

首选,诉讼发生的同一天,马斯克远程参加了博世集团举办的BCW(Bosch Connected World),在这场活动上,马斯克表示,“人工智能技术进展迅速,实际上,我从未见过哪种技术能比其进步更快。”

就在2月初,Sora的发布让整个AI圈子再次疯狂,对此谷歌、Meta等老对手纷纷掏出新产品进行“防御”,而国内阿里、字节等科技公司同样不甘示弱,都在研发「中国版 Sora」。

相比之下,马斯克旗下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一直追赶不上进度,最新的Grok V1.5版本聊天机器人也未掀起什么水花。

那么马斯克此时“重提旧事”是不是想拖一下竞争对手的速度呢

其次,OpenAI创始成员之一、AI 技术研究员Andrej Karpathy被爆出在前不久刚刚离职。这位技术大牛与特斯拉关系密切,曾被马斯克挖来负责领导特斯拉 Autopilot自动驾驶软件的开发。同样是OpenAI内部的技术大牛,Ilya Sutskever的称谓也在近期变更为“前首席科学家”。

可以看得出来,OpenAI虽然经历了董事会换代,但内部依然不太平静。

有趣的是,这位Ilya Sutskever,正是上一场内斗的制造者,是他最先发起“罢免”Altman的最初行动,并在他的“剧本”下成功帮助Altman回归OpenAI并重组董事会。

同时,他也是人工智能安全与开源的坚定支持者,正好与马斯克的观点非常符合,刚好可以拿出来逼迫OpenAI与微软进行开源

那么后续OpenAI究竟会如何回应,就让我们一起吃瓜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