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能瞬间到达一百光年以外的地方,是不是就可以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韩平 6年前 (2017-12-07)

这个问题其实想表述的意思是:如果我们能够接收到地球上100年前发出的光,我们能不能看到100年前地球上发生的事情?答案是不能。

这个问题其实想表述的意思是:如果我们能够接收到地球上100年前发出的光,我们能不能看到100年前地球上发生的事情?

答案是不能。即使你在一百光年外的地方接收到地球上100年前发出的光,也并不能为我们还原地球100年前发生的事情。

如果我们能瞬间到达一百光年以外的地方,再往地球上看,是不是就可以看到第二次世界大

看到这个问题时,我想起了自己看到的一部电影《超时空接触》。女主是一个科学家,而且相信外太空有生命迹象。她和她同事为了寻找外太空生命努力工作。她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无线电接收来自外空的信号。终于有一天,她收到了一份不太稳定的电视信号。经过还原,画面一个熟悉的标志从模糊到清晰,最后还原出希特勒当年一段振奋人心的演讲。一份近100年前的电视信号是如何在宇宙中传播又以质数方式回到地球的?我们不知道,反正剧情就是这样设计的。女主角在电视信号中还发现了密码文本,这个密码可以用来生产时空机器,女主角决定飞越宇宙与外太空生命接触。

这部科幻电影情节设计都要比这个问题更严谨。为什么这么说?如果想要获取地球100年前发出的光,并通过光看到100年前地球的状况,我们必须要使这个光中携带信息,如果不携带信息,光仅仅是100年前的光,并不能还原100年前的情景。

而这部电影里设计的是什么,是70多年前的电视信号,电视信号是利用电磁波进行传播,在电视信号中,要首先把声音信号和图像信号转变成电信号,电信号由高频振荡的电磁波带向周围空间传播。女主角利用接收器接收到这些电磁波后,将其中的电信号还原成声音信号和图画信号,从而播放出70年前的电视信号。

如果我们想要通过100年前发射的光,看到100年前的一些情况。我们需要把光作为信息载体。我们现代技术的光纤通信就可以实现这种功能。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再透过光纤将光信号进行传递,光经过调变后携带资讯,通过全反射原理传送。而我们仍然需要在接收端,用检测器收到光信号后把它变成电信号,经过解调恢复原信息。

如果我们能瞬间到达一百光年以外的地方,再往地球上看,是不是就可以看到第二次世界大

如此以来,我们必须在100年前,即一战时就有光纤通信技术,发出光信号,也许你在一百光年外接收到这段光信号,恢复原信息后能看到100年前发出的这段信息。

因此,此问题就目前人类科技水平和物理知识来说,是不可能成立的。科幻电影都不敢这么拍。另外,镁客君真的超级喜欢《超时空接触》这部电影,安利一下。里面男主是个神学家,而女主是个科学家,两种看似冲突的身份如何达成和解?最搞笑的是演男主的演员在2014年又演了《星际穿越》!对,就是这个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