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野望

Lotusun 6年前 (2018-01-23)

老罗:等到春暖花开,我们改个锤子吧!

“我一想到满座的四川人,我就猜想他们心里肯定都是笑得不行的,但是他们显得非常严肃。然后我就觉得,这个名字会改掉的。”罗永浩眯着他小小的眼睛笑着道。

老罗要把“锤子”改成“野望”。从2016年谷底沉寂,到2017年起死回生,老罗一进入大众视野,就给了大家一个“惊喜”。

老罗的标签很多。“新东方最牛GRE教师”、“牛博网创始人”、“老罗英语培训学校校长”,再到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写过书,做过编导,砸过冰箱骂过架……每一段经历都能写成一本书。而仔细研究他的每一段经历发现,老罗除了像老罗自己,做事风格也有他几个朋友的影子。

“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手机,罗永浩重新定义了傻X。”

罗永浩在2011年就和冯唐成为了朋友。冯唐从医学博士到商人,再转战文学界。罗永浩从摆地摊,到做期货,做老师,自己开公司。两个人都自负、恃才傲物、具有强大的执行力。两颗放荡不羁的折腾心惺惺相惜,互相取暖。

2011年,罗永浩家的西门子冰箱出了问题。他在微博中写道:家中的西门子冰箱存在质量问题,随手关门,十次有九次自动弹开。西门子官方回应立即进行核查,提供上门检测和维修服务。

罗永浩不满意这一答复,陆陆续续公布与西门子公司沟通记录。

罗永浩的野望

(图:罗永浩砸冰箱)

11月20日,罗永浩拉着自己家的冰箱,冯唐和左小祖咒家的冰箱,来到北京西门子总部前,用他略微臃肿的身躯,手举铁锤将三台冰箱砸的粉碎。

罗永浩和冯唐强烈的自尊,绝不允许来自外力的任何形式的践踏。

他们极强的自负心理,让他们有信心用理想,征服一切想要做成的事情。

即使郑振铎老前辈翻译的泰戈尔《飞鸟集》已经成为了公认的版本,冯唐仍然执着地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翻译。“大千世界在情人面前解开裤裆,绵长如舌吻,纤细如诗行。”当所有人大家都对其翻译作品质疑时,冯唐说:“我是在真诚的翻译,我相信自己的英文水平和汉语水平,并且只是揭开了情欲的遮羞布。”

而2012年4月的某一天,罗永浩激情澎湃、自信轻狂地闯入手机行业,写道:“我认为乔布斯成功的五个特点我都具备。作为企业家,我在乔布斯身上学到的东西非常多,如果不出意外,是中国企业家从他身上学到最多的。”

罗永浩的野望

(图:罗永浩与冯唐)

罗永浩在新东方做过英语老师,但是和俞敏洪的关系并不好。

创立了锤子科技后,罗永浩曾经公开谈论道:“俞敏洪一直都不看好我,他对我没有什么知遇之恩,后来是因为发现学生很喜欢我的课,才逐渐重用我。”

俞敏洪经常在全国各地做激励演讲,经常提到当年那个复读了3次考上了北大的自己;新东方成立时拿着小广告到处贴的艰难时刻;新东方的创业史甚至被拍成电影《中国合伙人》,并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票房。

这些在罗永浩看来,虚伪至极。这是披着教育家的外衣,天天做纯粹是为了钱的事情。

罗永浩的野望

(图:俞敏洪)

罗永浩呢?从一开始,一个非科班出身、经历丰富、满身抖包袱的人,不去说相声,却来做手机。消息一出,就是一片哗然。

罗永浩并不排斥公众和媒体对他艰苦奋斗史的报道。并放出豪言,“要做东半球最好的手机。”一时间,靠这种强大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一批粉丝。大家都在看戏,看这个信誓旦旦的胖子如何表演?

“不学苹果、华为、小米,要和市面上所有的手机与众不同。”罗永浩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追求目标。

实际上,从锤子的手机系统锤子ROM上,我们的确看出,罗永浩在系统和页面设计上,从个性化和用户体验角度做了大量思考与设计。例如,锤子ROM中的内置应用可以随意删除,充分尊重用户隐私权以及选择权。锤子的第一款操作系统Smartisan OS做了大大小小75项的改动,大多数的用户体验反馈是正面的。

借助其“情怀牌”和还不错的用户体验反馈,2015年8月发布的坚果手机卖出了接近100万台。比第一款手机Smartisan T的销售量增长了75%。

尽管不喜欢卖情怀的俞敏洪,可进入了智能手机行业,罗永浩或自愿,或被推推搡搡的走上了“卖情怀”的道路。

2016年对于罗永浩和锤子科技来说是个寒冬,上帝给了罗永浩一记锤子。

当年罗永浩刚做手机时,曾拜访过雷军,并对雷军的产品品味嗤之以鼻。对于雷军稳扎稳打的性格,罗永浩也并不感兴趣。

结果恰逢赶上中国智能手机的爆发年,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2015年年底发布的T2手机价格一降再降。同时T2手机由于预计产量不够富士康的要求,富士康不接受代工,罗永浩又不愿意只让一家公司生产。摆在罗永浩前的选择很少,因此最终不太出名的中天信成为了Smartisan T2主要的代工厂。

到2016年,锤子科技上半年亏损了2.96亿元,加上2015年的亏损,一共亏损了6.54亿元。一时间,锤子科技的财务状况陷入危机。祸不单行,同年,锤子科技被爆多名高管离职。

经过一年的寒冬沉寂期,罗永浩再出现在群众视野中时,变得稳重了许多。他开始反思并且向雷军学习。经历了最凶险的2016年,罗永浩务实地思考锤子的发展道路。

罗永浩的野望

(图:罗永浩与雷军)

2017年,锤子终于转危为安。

借助OS的优势以及坚果Pro的良好势头,锤子科技宣布融资10亿元,坚果Pro2发布会在2017年年底顺利举办。

“这说明,我们现在已经具备正规厂商的资格了。我们要好好地研发升级锤子的操作系统,同时正规的定位“高中低”三个档次,推出各类匹配手机,成为正规厂商。”

同时锤子像小米一样开始寻找生态链突破口。2016年,锤子科技曾发布一则VR招聘,并明确表示要涉足当时火热的VR领域。而在2017年,锤子科技还带来了一款空气净化器,令罗永浩欣慰的是,此款空气净化器用了2天时间在京东上的销售量挤进前十,排名第7。

罗永浩不是冯唐,不是俞敏洪,也不是雷军,会变成什么样子,没有人知道。但就在三天前,老罗公开表示,要人们带着纸尿布来听他5月份在北京的革命性产品发布会,我就知道,罗永浩还是那个罗永浩,他是否能带领锤子稳步走下去,还是一个谜。

所以,名字就别改了吧。

改个锤子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