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后为什么身体是冰的,而不是等同于室温?

韩平 6年前 (2018-02-26)

人死亡后,由于新陈代谢停止,不再产生热量,身体核心温度逐渐冷却,身体变得僵硬,这个过程被称为尸冷。

首先这里的“冰”,不能说是冰冻的。个人理解为是尸体温度比室温“低”,并且身体僵硬,同时观者带有主观的悲伤情感,才会感觉尸体是“冰”的。

人活着的时候,新陈代谢正常,体内进行氧化作用,缓慢释放热量。身体的核心体温保持在37℃左右,而体表由于暴露于表面,与空气热量交换,较核心温度低些,在32℃左右。

人死亡后,由于新陈代谢停止,不再产生热量,身体核心温度逐渐冷却,身体变得僵硬,这个过程被称为尸冷。

尸冷速度受多因素影响,下降一般遵循线性规律,第一个小时降低2℃,之后每小时约降低1℃,直到到达与周围环境相同温度。

那么为什么尸体温度比室温“低”呢?

对导热性不同的物体,我们的体感温度是不同的。导热性高的物质能量传导快,不同温度物体之间接触性热交换,即传导热交换速度快,界面上温度变化就快。这就是我们在低温环境下用身体(相对高温)接触导热性不同物体时,冷热感觉不同的原因。比如我们会感觉到导热性能高的金属物质体感温度会更低,感觉更冰冷,而导热性能低的木头或棉花织物体感温度相对高一些,感觉不那么冰,尽管它们处在相同环境,实际温度是相同的。

水分占人体体重的60%以上,水有良好的导热性能。尸体的导热性高于空气、木头或纤维织物的衣服等。这是我们会感觉尸体比空气温度或者衣物更冰的原因。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