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推出科创板,证监会将统筹推进新三板创业板改革

Lynn 5年前 (2019-03-12)

科创板将给新三板、创业板带来最宝贵的“改革效应”,三者之间也可以彼此激励,形成良性的竞争。

随着科创板细则一步步落实,新三板持续出现了“退市比上市多”的情形。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净减少近1000家,而这一趋势在开年以来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对此,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参访时指出,科创板推出后,会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

这并不是阎庆民第一次提到创业板、新三板的改革问题。1月11日,阎庆民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就曾表示,证监会在尽快推动上海科创板试点落地的同时,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致力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正如证监会领导的重视,无疑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据业内专家预计,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可能在6月推出,而这将对新三板和创业板造成持续性的负面影响。近日,已传出金达莱(830777)、江苏北人(836084)等新三板公司计划登陆科创板。

对此,业内人分析指出,正因为科创板对新三板和创业板的改革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也使得创业板和新三板的进一步变革让人期待。

以定价体系为例来说,微利甚至不盈利的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将形成新的估值定价体系,这必将对新三板和创业板的定价体系产生重要影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也表示,科创板不是简单的一个板块的增加,核心在于制度创新,未来将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可以预见的是,科创板将给新三板、创业板带来最宝贵的“改革效应”,三者之间也可以彼此激励,形成良性的竞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