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制”进一步升级,从华为到实体清单,现在指向了留美中国学生,禁止参与OPT

Lynn 3周前 (05-28)

目前,该提议尚在争议中。

美国对移民和留学生的限制进一步升级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本周正在讨论对来自中国的签证申请限制条例,有消息称他将对选择性实习培训计划(OPT)进行限制。

受此影响,华盛顿特区阿仕顿参议员汤姆·科顿和玛莎·布莱克本于美东时间5月27日宣布,已提交《安全校园法案》(SECURE CAMPUS Act,将禁止中国公民获得前往美国攻读STEM领域研究生的签证。

”钳制“进一步升级,从华为到实体清单,现在指向了留美中国学生,禁止参与OPT

关于OPT与《安全校园法案》

OPT在1947年被推出,它是目前最受在美国际生欢迎的工作许可计划,该计划允许留学生在“学校要求或推荐的实习工作”中寻找工作机会。

计划规定,留学生在获得学位后可以学习至少一年,攻读STEM领域课程(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的留学生则可以再延长两年。

近几年,随着美国政府提高H1B工作签证申请难度,OPT计划几乎成了希望留美工作的国际生的首选,也是之后申请H1B工作签证的最好跳板。

”钳制“进一步升级,从华为到实体清单,现在指向了留美中国学生,禁止参与OPT

据国际教育研究所(IIE)的数据,2018年,OPT项目三分之二的参与者来自印度和中国。其中,中国留学生在2018年度总共递交了7万份OPT申请,2017年度该申请的数字则是6.5万份。由此可见,中国赴美留学生希望获得美国工作经验的人数逐年增加。

但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毕业即回国占比达80%,也就是说,在僧多粥手和政策的影响下,不少留学生毕业后不得不回国。但有留学生表示,大多数人仍然非常珍惜这样的实习工作机会。

对此计划,《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指出,特朗普的移民顾问给出的建议是,除少数专业之外,暂停OPT计划一年。但有人猜测,正式工作签证H1B也将会受到限制。

《安全校园法案》的提出,则是议员意欲将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升级,从工作延伸到校园里。

根据该法案,想要在美国学习科学和工程技术的中国内地留学生将无法获得学生签证,但是中国台湾香港的学生不包含在法案的限制条例之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法案的提出者之一汤姆·科顿被称为“最危险”的参议员,他被美国舆论视为对华鹰派,倾向于打压中国科技企业。

”钳制“进一步升级,从华为到实体清单,现在指向了留美中国学生,禁止参与OPT

提案备受争议,学术“被沾染”不公平

一直以来, 美对中国方面的公开限制多体现在对华为等科技企业的市场打压上。第一次公开表现对学术和教育方面的干预,是去年IEEE为了遵守美国法规和义务,限制华为及其相关机构的员工参与同行评审、编辑等工作的决定。

尽管,后来受舆论等相关因素影响,IEEE撤销了对华为的“禁令”,但是美国政府对学术研究和教育上的干预想法似乎未停止过。

此次,美政府限制OPT计划的消息就在美国一些大学和教育机构产生了不小的震动。美国教育委员会负责全球事务的副主席布拉德·法恩斯沃思直言:“限制OPT计划将释放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信息,即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国际学生,并吸引最优秀人才来美国的理念出现了松动。”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显示,亚马逊、谷歌和德勤是OPT项目中最受国际生欢迎的雇主。亚马逊雇佣了2911名参加OPT项目的国际生,其中大部分都来自技术工程专业。其他高科技公司,比如英特尔、谷歌和微软也都在雇主榜单的前五位,每家都雇佣了超过1000名国际生。

究其原因,美国移民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杰西卡·沃恩直言,“这些高科技公司录用国际生并不一定因为他们是最优秀、最聪明的人,而是因为它们是更便宜的选择。”

因此,为了防止用人成本提高,不少科技企业呼吁限制OPT措施应该缓行。

此外,2020年4月的数据显示,20岁至24岁美国人的失业率约为26%,而总人口的失业率约为15%。特朗普政府的多位官员警告称,随着一些美国公司今年考虑取消招工计划,失业率还将会进一步上升。

而《安全校园法案》的提出,则是直接违背了美国高校“吸引最优秀人才”的教育理念,倍受争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