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2个月火速过会,产业正迎来新契机

伶轩 2个月前 (06-03)

其他AI芯片创企可以动起来了。

6月2日,寒武纪在科创板首发过会,成为A股AI芯片第一股。

从3月26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被上交所受理,到6月2日首发过会,寒武纪仅用了两月有余的时间。

火速过会的背后,是对寒武纪创业4年,一路披荆斩棘的一次认可。

A股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2个月火速过会,产业正迎来新契机

AI芯片的先行者

作为国内AI芯片的先行者,不论是有着“少年天才”之称的创始人,高精尖的技术团队,还是先人一步的AI芯片实践,以及在创业早期与华为的合作关系,都让寒武纪的每一次动作、每一步发展,备受全产业关注。

然而关注度高,就意味着寒武纪要面临更全方位、更加严格的评判标准,这些高标准不仅来自于客户、投资人,还来自全行业的审视。

在2016年,AI芯片在国内尚是一个较为新奇的概念,而寒武纪就是将之付诸实践并成功应用的第一家公司。

也因此,成立仅一年时间,寒武纪就完成了由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联想、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涌铧投资联合投资,一亿美元的A轮融资,成为全球AI芯片领域首家独角兽初创公司。

当然让寒武纪声名大噪的缘由不仅于此,还因它与在业内有着“严格标准”的华为海思之间的合作。

披荆斩棘,扛过质疑后迎来的是更广阔的市场

从寒武纪要在科创板的消息传出开始,有关这家公司未来发展的“担忧”就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寒武纪招股书披露之后,“华为撤单”一词在行业内的热度就一直高居不下。

在寒武纪此前递交的招股书中,该公司披露“报告期内,公司IP授权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5%、99.69%和15.49%,2019年呈大幅下滑趋势,收入主要来源于寒武纪1A和1H两款产品,公司A为主要客户。”

这也是上交所极为重视的一点,并为此在问询函中要求寒武纪说明“IP授权业务在2019年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公司A未继续采购发行人产品的原因,以及结合公司A的采购变动情况、发行人的在手订单情况等,分析IP授权业务收入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

对此,寒武纪的回复是:

之所以IP授权业务营收在2019年大幅下滑,是因为公司在2018年就完成了交付并实现规模化出货,该年度这部分收入较多,到2019年寒武纪对公司A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提成费用收入,所以下滑幅度较大。

公司A没有再继续采购相关IP产品,主要是该公司按照技术发展惯例选择自主研发相关产品,不存在寒武纪产品无法达到客户要求的情况。今年这部分业务营收还将有所下滑,但随着各项已经申请的专利持续对外授权,所形成的授权收入将逐步提升。

这无疑给了投资人和市场一颗定心丸。不难看出,“华为撤单”确实对寒武纪短期营收产生了巨大影响,但这并不代表它没有准备。

观其业务发展,仅2019年寒武纪就展开了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等新业务线;在原有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产品线的拓展上,它已经与杭州雅鸿、厦门星宸、展讯、智芯微、浪潮、金山云等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同时在边缘端等新产品商用的跟进节奏上,寒武纪也已按照计划进入产品测试阶段。

所有的布局效果都反馈在数据上,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从2017到2019年该公司的营收从784.33万元增长到44393.85万元,营收结构也日趋丰富和稳定,已经不存在向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公司销售总额50%的情况。

与此同时,随着各项已经申请的专利持续对外授权,所形成的授权收入将逐步提升。

换句话说,所谓的“华为撤单”仅是一次合作的结束,但这次合作却向全行业展示了寒武纪在面对以严格著称的客户时的极高技术和产品实力,核心优势得以充分展现。

A股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2个月火速过会,产业正迎来新契机

如今再看寒武纪,它已经在技术产品与商业合作并行战略上越走越稳,且营收结构日趋丰富。根据寒武纪预计,今年全年该公司有望实现6-9亿元的营收。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既有市场得到认可的同时,更广阔的商业场景已经来了。

新基建浪潮下,AI芯片迎来新契机

34万亿元投资规模、基建巨头入局、科技能力加持,2020年科技产业最大的“宠儿”,非新基建莫属。仅从当前来看,新基建项目在国内便已辐射了包括传统基建、5G、数据中心等在内的诸多行业,被视为有效提振经济的关键,其中不乏阿里、腾讯、京东这样的巨头型企业加入。

而作为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芯片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国内包括智能制造在内多行业的成败,因为芯片的技术创新及性能升级,在本质上决定了各项技术部署及产品的应用效果,也因此决定了新基建建设的进度。

身处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寒武纪当然不会缺席。

目前,该公司新一代7nm云端智能芯片思元290已回片,理论峰值性能与华为昇腾910相当,超过英伟达V100和谷歌第三代TPU,预计2021年形成规模化收入。

生态建设上,寒武纪一直致力于加强 IC工艺、芯片、硬件相关的公共组件技术和模块建设、跨芯片的基础系统软件公共平台建设,并首创了“AI+IDC”商业模式,开辟了智能计算集群系统这一新的产品线,以丰富自身的生态。

除此之外,寒武纪还将面向重点城市数据中心、科研院所和行业客户开展智能计算集群系统示范项目。

当然,所有战略布局的实施和成功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寒武纪也坦言,“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推理芯片、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项目将共计需要58-64亿元的资金”,这也是其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这并不仅是寒武纪一家AI芯片公司需要考虑的,对于所有相关创企来说,想要有长足的发展必须具备“高精尖的技术、成熟的产品生态、创新的商业模式、持续的资金支持”四大要素,它的成功过会或许也给了行业指了一次路,AI芯片创业应该动起来了。

附:镁客网整理的寒武纪发展历程

A股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2个月火速过会,产业正迎来新契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