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薛 晨 2天前

B站不是“适合”元宇宙,而是“需要”。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盒饭财经(daxiongfan​),作者:桃子

B站天生适合做元宇宙。

“我确实认为B站是中国最适合去实现“元宇宙”这个概念的公司之一。”

11月17日晚,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财报发布后,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首席财务官樊欣等高管出席财报电话会议,现场回答分析师提问。

当分析师问道:“有没有计划在元宇宙方面进行布局,或者说如何布局?”CEO陈睿用了整场电话会议中最长的篇幅来进行回答,并给出开篇的结论。

然而,回看B站第三季度财报可以发现,B站不是“适合”元宇宙,而是“需要”。

虽然第三季度B站财报的营收等指标继续超预期,但作为一家游戏公司,B站的游戏业务增速已开始放缓。除此之外,B站的净亏损金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6.86亿元,同比扩大144.01%,环比扩大212.33%。

而这一切,已引发二级市场震荡。财报发布当天,B站股价下跌7%。财报发布次日,B站在美股单日暴跌 17.2%。财报发布的第三天,B站在港交所宣布“短暂停牌”。

困则思变,面对游戏板块增速放缓、对外投资未见成效、虚拟偶像出圈难等困境,元宇宙作为2021年最热门的新风口,似乎也成为了B站的新希望。

在财报发布后半个月,B站以实际行动表明正式进军元宇宙。

12月6日,据Tech星球独家获悉,B站正在测试相关元宇宙业务“高能链”,知情人士透露,高能链是为新应用、文化、游戏以及数字资产构建的数字原生社区。

B站作为一家游戏公司,同时拥有大量可自循环的原创内容、分类社区板块及虚拟偶像业务。与元宇宙,似乎具有天然的适配度。

据《2021 易凯资本元宇宙报告》显示,短期内,元宇宙的突破口是游戏、社交与沉浸式内容;与此同时,元宇宙的起点不是平台,而是可以独立成篇、自我迭代、多维立体地吸引用户参与体验甚至参与创作的内容。

正是由于相关元素的适配,令B站选择“押注”元宇宙,以区块链为切口,试图为资本和用户讲一个新的增长故事。

那么,B站的元宇宙会是怎样的模式?B站将利用元宇宙讲怎样的故事?元宇宙能为B站带来什么?我们试图通过对B站“高能链”应用场景的解读,找出上述问题的答案。

01 B站元宇宙起点

假设有一位叫小饭盒的B站UP主,她拥有50万粉丝,有超100个原创视频内容。我们将结合B站“高能链”官网中的应用场景及B站在各媒体平台对“高能链”的相关回复,通过小饭盒在B站元宇宙中的一天,试图对“高能链”的模式进行解析。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高能链”官网页面

今天是进入B站元宇宙的第一天,小饭盒根据指示领取属于自己的数字身份,同时依照自己的形象,创建了一个相对应的虚拟形象。

然而,在完成身份信息录入时,小饭盒不免担心,自己的信息,是否也会像其他社交账号般被轻易盗取。

据“高能链”官网显示,数字身份定义为分布式数字身份,通过区块链技术为用户创建的数字身份,身份信息等数据永久保存在链上,数据的所有权完全归用户所有。由此可见,就目前而言,“高能链”或许是一条私有链。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B站元宇宙服务,来源:“高能链”官网

完成身份认证,获取在B站元宇宙中的“身份证”后,小饭盒的脚边出现一只圆润的橘色小猫,蹲下撸撸它,猫咪翻着肚皮舒服得发出呼噜声。在现实世界由于猫毛过敏无法饲养的小饭盒,在B站元宇宙中拥有了一只独一无二的虚拟猫咪。

“这会像中学时期玩的QQ宠物么?”小饭盒这样想着。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B站元宇宙服务,来源:“高能链”官网

不能沉迷撸猫,该干正事儿了。小饭盒将昨晚刚剪辑完成的视频上传至元宇宙空间,“高能链”随即为原创作品上链,盗用、搬运或抄袭等现象,似乎不会在这里发生。

“高能链”官网应用场景中,版权板块显示功能为结合区块链、可信时间戳、哈希校验等技术,为文创作品提供全方位的版权保护,支持视频、图文等文创作品存证确权、版权交易、侵权监控、证据保全、司法出证等功能。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B站元宇宙服务,来源:“高能链”官网

工作结束,小饭盒抱着猫咪,在元宇宙中闲逛,偶遇另一个相熟的UP主饭饭。聊天中得知,饭饭来元宇宙生活已经快一周,在他的热情邀请下,小饭盒前往饭饭的NFT藏品展厅参观。

饭饭建造的个人NFT藏品展厅同样以蓝白色调为主,里面除了展示饭饭个人作品外,还有他喜爱的数字电影藏品及能够自行变换的可编程藏品。小饭盒欣赏着藏品,决定回去后也着手打造属于自己的NFT藏品展厅。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B站元宇宙服务,来源:“高能链”官网

转眼来到傍晚,饭饭看了看时间,问小饭盒:“晚上有偶像握手会,你要一起去吗?我觉得你也会喜欢。”

跟随饭饭来到握手会现场,主角是小饭盒喜欢了很久的虚拟偶像洛天依。熟悉的灰蓝色长发,蓝白配色裙装,屏幕里的人物竟就这样出现在眼前。

当自己的虚拟形象伸出手,与洛天依的手握在一起,作为二次元宅女的小饭盒不免有些激动。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B站元宇宙服务,来源:“高能链”官网

见面会结束已是深夜,还未平复激动心情的二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我听说在这儿(指元宇宙)还能向别人展示自己内容创作者的身份?”作为B站元宇宙萌新的小饭盒问到。

“是的,不过我还没发现是怎样的形式。”饭饭答道,“或许还需要时间去探索吧。”

B站终于等来了元宇宙

B站元宇宙服务,来源:“高能链”官网

互道晚安后,小饭盒结束了在B站元宇宙的一天。

显然,B站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元宇宙生态围绕内容展开。其3大应用场景分别为数字藏品(NFT)、数字身份,以及版权。同时,能够为用户提供原创作品上链、NFT藏品展厅、虚拟宠物、偶像互动、数字身份及低调向他人展示自己身份这6个方向的服务。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在接受《区块链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B站发展元宇宙与腾讯的布局战略并不相同,前者更看重自循环的内容生态,而后者则是以投资元宇宙相关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项目为主。

另外,据《2021 易凯资本元宇宙报告》显示,元宇宙的起点不是平台,而是可以独立成篇、自我迭代、多维立体地吸引用户参与体验甚至参与创作的内容。

由此不难看出,B站打造的“高能链”,似乎正站在元宇宙的起点。

02 老业务新故事

B站需要元宇宙焕发第二春。

前不久,Facebook因改名为“Meta”,以及随后扎克伯格宣布押注“元宇宙”而冲上微博热搜,元宇宙一词正式在互联网行业中引爆。

而在此之前,Facebook似乎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近几年,作为拥有超三十一用户的全球最大社交平台,Facebook的发展逐渐开始不温不火,营收过度依赖广告,陷入涉嫌侵犯隐私舆论等困境下,扎克伯格亟需一个新的突破口。

在试水虚拟货币Libra失利后,扎克伯格将目标瞄向元宇宙。

如今B站的身上,似乎有着Facebook的影子

披着弹幕外衣的游戏公司”,一直是上市前的B站给外界的印象。据B站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B站游戏业务收入占总收入80%以上。

而随着上市,B站需要给资本及用户提供新的增长故事,CEO陈睿曾多次强调,将发展多线业务。随后,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业务逐步搭建完成,与游戏一同成为支撑B站营收的4大业务板块。

从11月17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B站撕掉游戏标签的策略颇具成效,甚至营收主业已发生转移。

据财报数据显示,B站游戏直播及大会员为主的增值服务同比增长约95%,收入19.1亿元,占总营收36.7%,成为B站最大收入来源。广告业务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10%,成为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78%。

多线业务布局,令B站的营收比例看起来相对均衡,但平衡的业绩分配下,是B站业务分散,无主营板块作为竞争优势的焦虑

曾经占比超80%的游戏业务,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9%,占总营收比例已降至26.7%。

游戏板块增速逐年放缓,究其原因,似乎有些“越努力越心酸”的意味。

在B站第三季度财报中可以发现,占营业开支一半以上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中,“移动游戏的宣传开支”为主要来源。

这意味着,在大力宣传下,包括二季度上线的新游戏《机动战姬:聚变》、《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三季度上线的3款独家代理游戏及《命运:冠位指定》五周年庆典,都未令游戏业务取得亮眼的收益,B站游戏上的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

一方面是受到国内对游戏监管力度加大的影响,而更重要的是,随着腾讯、网易等大厂布局游戏赛道,优质游戏版权被一进步抢夺,自主研发成为B站唯一的出路。但随之带来的成本增长却无法避免。

多板块“苟住”的B站,被沉重的游戏成本拖向更深的亏损。

另一方面,作为国内二次元土壤,在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大厂纷纷推出虚拟偶像业务之时,B站却再无第二个洛天依。

盒饭财经曾发表过《代码与蛋白质之战:我的爱豆不是人》一文,文中提到,B站目前拥有超3.2万虚拟人入驻,它一直渴望虚拟偶像走向大众化,希望通过挖掘和扶持腰部以下虚拟主播,降低门槛,帮助主播快速变现。但套路化与标准化运营逻辑,却造成了虚拟主播角色IP严重依赖“中之人”(驱动着虚拟形象的真人)本身。

随着B站逐渐商业化,原本二次元的小众属性被打破,虚拟偶像市场被带入饭圈文化。在流量、网络暴力的裹挟下,虚拟偶像及虚拟主播难以维持二次元人设。塌房,是可预见的风险。与此同时,虚拟偶像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如何创新模式成功出圈,成为B站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曾经的主营业务收益增速放缓、虚拟偶像难以出圈、各业务板块发展无聚焦。B站或许已与Facebook走到了相同的境地。

而元宇宙给了困境中的B站一丝曙光。

据《2021 易凯资本元宇宙报告》显示,元宇宙细分领域包括:游戏、Metahuman、区块链(NFT 及 Defi)、VR/AR、社交。

目前B站已拥有游戏、Metahuman两大元素,视频内容又可直接转化为NFT。前文所述的B站“高能链”模式,似乎是把元宇宙作为载体,将B站各个分散的老业务板块进行串联,形成一个全新商业模式,以期讲出新的增长故事。

03 不靠谱的曙光

扎克伯格或许没想到,他正努力构建的元宇宙,B站天然适配。

10月29日凌晨,创始人扎克伯格在Facebook Connect 2021大会上,围绕着“元宇宙”这一关键词展开演讲,他表示娱乐显然会成为元宇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认为仅仅只是游戏。个人虚拟形象在元宇宙空间中进行内容创作、工作、社交、生活是他对元宇宙的构想。

而B站在这些内容中,均有可对应的板块。

据了解,B站自2013年起,共投资了近21家游戏公司,覆盖游戏研发公司、制作公司、服务公司、发行公司等全产业链。与此同时,仅2020年,B站共发行12款游戏,并拥有《古剑奇谭木语人》、《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等游戏独家代理权。

与此同时,上文提到,B站目前拥有超3.2万虚拟人。2020年,有超过60%的全球知名虚拟主播在B站开播,B站作为中国虚拟主播最丰富的平台,虚拟形象进行内容创作的属性,已然形成。

另外,B站的内容创作体系,是元宇宙中NFT的天然落地场景。

据《2021 易凯资本元宇宙报告》,NFT 和 Defi 是区块链在元宇宙世界中的主要应用,二者可以有效支撑元宇宙的经济系统。而NFT的构成三要素包括:创作者及文化IP、技术支持及平台发行方、社区传播和收藏家。

从B站三季度财报数据可以了解到,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为270万,月均视频投稿量超过1000万。与此同时,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2.67亿;日均活跃用户7200;月均付费用户同为2400万,付费率提升至8.9%。

创造者、社区传播、收藏家均已具备,而二次元独家IP更是B站业务板块之一。11月19日,B站以人民币6亿元的价格收购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有妖气原创漫画平台,将IP数进一步扩大。

作为一家以游戏起步的公司,B站已拥有相对成熟的游戏产业链、Metahuman、内容、用户与社群等元素,似乎是目前最接近元宇宙概念入口的公司。

CEO陈睿同样看到了这一点,他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说道:“‘元宇宙’这个概念,包含了一些产品的要素,如虚拟现实、一个紧密的社交体系、游戏内的一个自循环的生态系统等。然后,这些要素本身都不新,且已经有一些公司实现了,如Facebook、腾讯,其实B站也实现了这些要素当中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据央视财经报道,在11月22日到28日的一周内,最主要的元宇宙房地产交易平台总交易额接近1.06亿美元。另据福布斯报道,有建筑公司在元宇宙中设计一个项目就可以赚近30万美元。

显然,以元宇宙概念目前的“吸金”能力,若“超能链”得以走通,元宇宙或许能令B站领跑互联网3.0时代。

然而,它所仰仗的曙光,却并不靠谱。

目前元宇宙概念过于宽泛,具体发展方向未明,炒房、炒币、炒艺术品、恋爱、理财皆可与元宇宙挂钩。各个大厂对元宇宙的理解与切入点也不尽相同。腾讯推出核幻觉,字节跳动投资中国版“Roblox”,网易在虚拟数字人赛道频繁出手,微软侧重打造企业元宇宙,百度则将目标锁定在VR。

与此同时,多方观点认为,元宇宙的最终形成至少还需要15-30年。在此期间,其走向是互联网的未来,还是资本炒作的泡沫,仍是未知数。

“是镜花水月还是触摸得到的未来,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11月17日,人民日报发文评元宇宙。

参考资料:

《2021 易凯资本元宇宙报告》,易凯资本

《B站的三季度:营收52亿元,月活2.672亿(附电话会议实录)》,三文娱AniSpark

《B站测试“高能链”,启动“元宇宙”业务》,Tech星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