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在俄罗斯不好混了?谷歌和Meta在俄面临巨额罚款

薛 晨 2年前 (2021-12-27)

监管越来越严格,美国科技公司在俄罗斯赚钱怕是没那么容易了。

当地时间12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家法院表示,它将对Alphabet旗下谷歌处以72亿卢布(约合人民币6.2亿元)罚款,理由是谷歌一直未删除俄方认为非法的内容。

几小时后,该法院以同样的理由对Facebook母公司Meta罚款20亿卢布(约合1.7亿元人民币)。然而一周前,俄罗斯刚对Meta处以13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13万元)的罚款。据悉,此前Meta已多次遭遇罚款,金额至少为6600万卢布(约合572万美元)

据路透社报导,本次Meta被指控违法的内容有2000条左右,Google则是未按俄方要求删除约2600条被禁内容。

这些内容多数包含了滥用药物毒品、鼓励危险娱乐行为、提供制作武器和炸药说明,以及任何被俄罗斯定义为极端主义或恐布主义份子的内容。其中还包括了宣传同性恋的内容。

对于此次处罚,谷歌在邮件中回应称,其将在研究法院的裁决后,决定是否就未删除被禁信息而遭罚款提出上诉。Meta则还未回应。

据了解,今年以来,俄罗斯对很多外国科技公司都处以了小额罚款。24日的罚款是俄罗斯首次以公司年度营收额为企业被罚款标准。这也是俄罗斯迄今为止开出的最高罚款金额。

不过法院没有具体说明罚款是公司收入的多少百分比,不过根据路透社统计,对谷歌的罚款金额应该是其年营收的8%

俄罗斯近年来,针对科技公司的措施越来越严格。有分析表示,今次莫斯科法院对两间公司判处最高金额罚款,反映了俄罗斯当局正在加大对外国科技公司的打击力度。

有观点认为,这或许与俄罗斯前年推行的一项法例有关。该法例称,如果俄罗斯当局有需要时,可以完全切断与境外互联网的联系。当地政府今年加强抗衡外国社交媒体及互联网公司,可能是一场俄方维护数码主权的运动。

近几个月来,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美国科技公司的监管。不仅是谷歌和Meta,苹果和Twitter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俄罗斯国家通信监管机构(Roskomnadzor)今年10月19日曾表示,谷歌尚未缴纳3250万卢布(约合281万人民币)的罚款。11月底,谷歌表示,已向俄罗斯支付了3200多万卢布的罚款。

近日,俄罗斯国家通信监管机构表示,如果谷歌和Meta不尽快删除非法内容的话,恐怕将面临更多罚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