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原董事长」赵伟国被查?!执掌13年打造3000亿帝国,曾扬言收购台积电

韩璐 2年前 (2022-07-26)

回顾紫光集团的过去,可以说是“成也赵伟国、败也赵伟国”。

传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被查,曾扬言收购台积电

距离紫光集团“换主”不过半月,“前任掌舵者”赵伟国就被带走调查了?

据财新网消息,他们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获悉,赵伟国已于7月上旬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报道中也指出,被调查的原因或与其个人所控公司和原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之间利益输送相关,比如设备采购、装修工程等未经公开招标的问题。

赵伟国,何许人也?

现年55岁的赵伟国出生于新疆,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工作3年,接着回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通信硕士学位。

攻读硕士期间,赵伟国第一次接触紫光集团,业余时间兼任紫光集团自动控制系统方面的工程师,并在硕士毕业后正式加入紫光集团,担任自动化工程事业部的副总经理。1997年,赵伟国出任清华大学旗下另一家公司同方电子的总经理。

2004年,赵伟国创办私人企业北京建坤投资集团,从事IT、天然气、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也是这家公司,在紫光集团2009年陷入亏损时入股35.3%,后增加至49%,形成了清华控股与健坤投资各持有紫光集团51%、49%股权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清华控股并不参与紫光集团的运营,因此实际运营管理交由董事长赵伟国负责。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开启了紫光集团长达13年的“赵伟国时代”。

而站在如今紫光集团的角度来看,它可以说是“成也赵伟国、败也赵伟国”。

主导一系列并购,曾放言收购台积电

因为这一系列并购,赵伟国将紫光集团的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亿成长为千亿级。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今,紫光集团发起的并购数量已经超过了60起。

其中在关键的半导体领域,更是因为一系列并购的举措,赵伟国被称作“芯片狂人”。

具体来看,这一切可以从2013年赵伟国主导并购展讯通信开始说起。

那一年,紫光斥资17.8亿美元收购了展讯通信,后者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功能型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手机芯片平台开发。这也是紫光集团正式进军芯片产业打响的第一炮。

就在拿下展讯的次年,紫光接着以9.1亿美元收购了手机芯片公司锐迪科。也是在这一年,展讯通信与锐迪科被紫光合并整合为紫光展锐,成为当前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厂商。在赵伟国的引领下,紫光展锐还获得了英特尔90亿人民币的注资。

传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被查,曾扬言收购台积电

以此为开端,赵伟国在半导体并购的道路上也是越走越远。

其中在2015年,紫光集团在收购方面显得尤为激进,出手十几次共斥资超过600亿元,包括以25亿美元的价格从惠普手中收购华三通信51%的股权,并成立新华三集团;以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后成立合资公司紫光西数;以6亿美元拿下台湾半导体封测厂力成科技25%股份……

2016年,紫光收购武汉新芯多数股权,后又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湖北省科投等机构共同出资成立长江存储,打破国外巨头对存储芯片的垄断。

2018年,紫光以22.6亿欧元收购法国芯片组件商Linxens……

据不完全统计,近2013年到2019年,紫光就投资并购了13家芯片相关企业。也是这段期间,赵伟国曾扬言希望让展讯、锐迪科与联发科合并,更是喊话要与张忠谋商谈入股收购台积电的事情,并计划230亿美元收购美光科技等等。当然了,赵伟国的这些“雄心壮志”最后都不了了之了。

此外在芯片制造方面,紫光集团也是豪气十足,分别在武汉、成都、南京设立半导体制造基地,计划投资额总计超过700亿美元。

对于这一系列的投资并购,赵伟国也曾在2016年作出回应:

并购行为是紫光集团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一个正常现象,没什么太特别,我们是新来者,所以有点引人注目,慢慢大家会习惯的。

只是如今再回头看,这些频繁并购确确实实拼凑出了如今紫光集团近3000亿资产规模的体量,但也带来了逾2000亿的债务。

紫光重组,终结“赵伟国时代”

其实在后面,赵伟国对于自己激进的并购风格也作了反省,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我们这些年很多企业出问题,是因为野心过度膨胀,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而且相信运气会再次发生。其实你的能力、边界没有那么远,你的运气也没有那么好,所以要小心管理自己的野心和运气。

2020年底,紫光集团发生债务危机。次年7月,由债权人向法院递交的一份破产重组申请书,将紫光资不抵债的债务危机彻底摊开在所有人面前。

如今,经过20个月的重整,紫光集团已经完成重整,走向新生。今年7月11日,紫光集团管理人已经与战略投资人“智路建广联合体”(智路资产和建广资产牵头成立)举行了交接会,将紫光集团的章证照及经营管理事务进行全面移交。(详情点击:《紫光集团「换东家」》

依据紫光集团的公告,集团董事长、董事、监事、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皆发生变动,由李滨兼任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原董事长赵伟国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至此,在通过频繁收购为紫光集团攒下一片家业,并带来千亿级债务后,“赵伟国时代”正式结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